朝鲜呛核攻击 美吁停止挑衅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首尔3日综合外电报导)北韩(另译 朝鲜)戏剧性升高威吓言词,说高层批准对美国基地展开核子攻击,美国国家安全会议希望北韩停止威胁挑衅,美国防长黑格也寻求就“共同利益”与中国大陆合作处理北韩问题。

国家安全会议(NSC)发言人海登(Caitlin Hayden)说:“经过一长串挑衅声明,北韩再度威吓,这只会进一步让北韩孤立于国际社会,破坏其经济发展目标。”

海登说:“北韩应停止威胁挑衅,转而聚焦遵守国际义务。”

国防部长黑格(Chuck Hagel)稍早表示,平壤当局对美国、南韩(另译 韩国)及日本构成“实质和明显的危险”。

黑格结束美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战略演讲后表示:“北韩目前拥有核子及发射飞弹能力。我们严正看待这类威胁,也必须这么做。”

他说:“我们正在尽一切所能与中国和其他国家合作,遏制朝鲜半岛情势。”

五角大厦指出,美国国防部将在关岛部署战区高空防卫系统(THAAD),捍卫关岛美军基地。关岛为美国属地,地处北韩东南方3380公里,部署6000名美军及潜艇、轰炸机。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北韩问题专家车维德(Victor Cha)表示:“美国过去2周回应北韩的行动显示,美方正采取所有可用计划,加强威慑和防御能力。”

中国大陆外交部表示,大陆副外长已会见美国和两韩代表,对朝鲜半岛局势表达“严重关切”。这显示北韩主要捐助国大陆也愈来愈担心北韩情势失控。

黑格表示:“北韩问题是美中共同利益的绝佳范例。”

他说:“可以肯定的是,中国不希望目前复杂、易燃的情势恶化。这不符合中国利益,当然也不符合美国和我国盟国的利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