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韩若开打 台厂未必得利

【新唐人2013年04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4日电)两韩情势紧张,一触即发,分析师认为,若任何擦枪走火重创南韩高科技产业,短期虽有利竞争对手,但长远来看,对整体产业发展未必正面。

研究机构WitsView副总经理张小彪表示,一旦南韩高科技产业受创,市占率超过50%的半导体、面板产业首当其冲,虽因整体市场缺货造成价格上涨,有利竞争对手获利,但也造成下游客户成本垫高,终端消费市场产品价格跟着上涨。

张小彪强调,若终端市场产品价格攀高,消费者购买意愿同步降低,将造成市场需求衰退,产品卖不出去;即便上游零组件价格上涨,但“有价无量”,仍不利产业发展。

除半导体、面板零组件之外,他分析,一旦情势紧张,影响南韩三星品牌正常供货,其他国家品牌虽可趁机重新抢回市占率,但终端市场产品价格高涨,消费力衰退,最终同样也会冲击到其他品牌。

他说,欧债危机缓和,但失业率仍高,景气复苏步调缓慢,消费力道已嫌不足,终端市场产品价格上涨,只会让景气复苏雪上加霜。

另外,中国大陆力捧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若受两韩情势影响,造成产品零售价格上涨,同样会冲击消费市场,若连全球最大的中国大陆市场都受波及,全球景气复苏将更为缓慢。

张小彪认为,南北韩局势紧张,若重创南韩高科技业,虽然暂时有利于竞争对手,但从整体产业的长远发展来看,实是恶性循环。若产品价格高涨,造成消费力转弱,引起东亚货币贬值,对产业、经济影响的层面更广。

电子产业研究机构DIGITIMES Research资深分析师黄铭章也强调,若南北韩发生冲突,消费市场买气下降很快,对上游供应链反而不利。

黄铭章表示,面板多为客制化产品,不似标准型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可自市场购买,尤其面板尺寸规格多,大客户下单仍须针对面板产品规格协商、认证,若韩厂出货困难,短期内转单台厂并不容易。

他说,台湾面板厂友达、群创,及部分触控面板零组件厂商也供应南韩,若两韩情势紧张,仍不利台厂出货。

他进一步说明,日本地震,部分产品上游零组件确有转单效应,但南北韩紧张对面板产业的影响不同,若爆发战事将使消费力急缩,不利产业发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