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咸浩:基础课程不宜全英语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国内大专推动国际化,流行全英语课程,但语言训练测验中心执行长廖咸浩提出警讯,认为各领域的基础课程,不能使用全英语

廖咸浩接受中央社专访表示,国内常有迷思,认为用全英语上课,就能训练出好英语,其实可能适得其反。

廖咸浩曾到香港、新加坡考察全英语教学,和留学当地的台湾学生聊天,发现有些人在大一、大二的学习进度,比留在台湾的学生还要慢上许多,花费太多时间在适应语言环境。

学得慢还可以追回来,廖咸浩担心的是,部分学习成就较低的学生,可能因为语言受到打击,从而放弃学习;或者知识零碎片段,无法理解原文书中的文字解释,例如数学系只看得懂公式,却忽略了推出公式的过程,“这是摧毁人才的问题”。

廖咸浩认为,越是基础的课程,越是不能用全英语教学,师生间应该用最熟悉的语言沟通,等打好基础后,再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另外,大专教师英语能力参差不齐,也是不适合贸然推动全英语的原因。廖咸浩表示,大家以为到美国留学,英语就一定很好,但英语教学其实有一定的技巧,需要另外学习,用“破英文”上课,还不如说中文。

廖咸浩说,大学系所应订出策略,决定课程全英语的必要性,或许大学部可以少一些,研究所则可多一些。另外像是基础课程,或牵涉到哲学、理念、创造力的课程,也不宜完全使用英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