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内战 孤儿与人民流离失所

【新唐人2013年04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徐梅玉约翰尼斯堡5日专电)国际红十字会昨天表示,中非共和国内战至少造成2000名以上孤儿,有的年龄甚至只有2岁,在境内流浪;更有数以千计不满14岁的青少年们,逃亡到南边刚果共和国。

“南非联合新闻社”(SAPA)昨天晚间引述红十字会发言人沙拉班克(Jessica Sallabank)表示,这群超过2000人、年龄介于2岁到14岁的孤儿们,令人关注更需要协助。

去年12月开始,中非共和国叛军塞勒卡(Seleka)由北方挥军南下,攻打各重要城市。

今年3月24日,叛军逼近首都班基(Bangui),总统博齐泽(Francois Bozize)狼狈中逃离首都,致使叛军顺利占领首都,而首领狄周托狄亚(Michel Dijotodia)也即刻自行宣布成为中非新总统。

据联合国人权组织表示,连续数月的战乱与不安,造成至少3万5000名中非人民逃亡到刚果共和国。

为此,联合国难民组织已计划在刚果共和国西北方的宗戈市(Zongo),建立第2所难民营,收留大约2万5000名无辜受害的百姓们。

报导引述沙拉班克表示,许多难民不愿居住在联合国的难民营里,反而选择在中非与刚果边境的乌班季河(Ubangui River)两岸自行搭建临时帐篷住下。

她表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IFRC)上周呼吁各界捐款,预备筹集93万欧元,于未来6个月内,协助1万5000名难民营以外的难民过活。但遗憾的是,捐款情况并不踊跃。

报导指出,据红十字会观察,中非境内不安定现象已渐趋和缓,包括水、电、汽油的供应,也渐渐恢复正常。不过,该会提醒“仍然需要时时保持警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