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谈自贸 盼重塑全球游戏规则

【新唐人2013年04月0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5日路透电)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今天表示,美国希望利用跨太平洋伙伴协议(TPP)和与欧洲联盟(EU)的自由贸易协定,重塑全球贸易规则。

拜登在美国进出口银行(U.S. Export-Import Bank)年度会议上演说:“我们的目标是让跨太平洋伙伴协议的高标准进入全球体系的血脉,提高规则和规范。”

“我们说的是形塑新标准,再让新标准成为衡量未来所有贸易协定的尺规。”

美国及其他10国希望今年底前敲定跨太平洋伙伴协议,未来数周可能欢迎第12国日本加入谈判。

拜登说,美国必须在亚太地区积极寻求新贸易机会,因为亚太地区未来5年经济成长将占全球近40%。

“全球经济引擎已转向东方,我们知道21世纪大部分机会都在亚洲。”

拜登说,TPP除了逐步取消制造业和农产品关税,也以开拓其他领域为目标,例如订立规则,管理国营企业贸易活动和电子数据跨境流通。

美国也计划6月和欧盟启动贸易谈判。

拜登说,美国和欧盟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已达5兆美元,“规模无疑是全球最大”。

拜登说,美国和欧盟的贸易协定谈判,是美国解决“边境背后”技术性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机会,这些壁垒妨碍农业、制造业及其他产品的贸易。

拜登也暗示,美国对于大陆透过骇客等手段窃取美国贸易机密感到失望,但他没有直接点名大陆。

拜登说:“我们看到愈来愈多透过网路入侵、大批窃取商业机密资讯和专有技术的行径,这种行为必须停止。”(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