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税 上市柜公司现金减资热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 7日电)蛇年开红盘后,已有至少6家上市柜公司宣布现金减资,法人认为,这与今年起现金股息加征健保补充保费不无关系,且减资可让股本瘦身,对每股获利也有帮助。

农历年开红盘后,已至少有伟诠电、台联、黑松、年兴、奇力新及联阳等 6家上市柜公司宣布现金减资,其中,联阳、黑松减资幅度甚至达25%,伟诠电及台联也各有10%。

与配发现金股息相比,现金减资因在会计解释上属原股东拿回投资股款,没有课综合所得税及缴纳健保补充保费的问题,一来一往间,股东可拿到的现金就比拿现金股息多出超过至少 1成。

法人表示,有能力现金减资的上市柜公司,多数属于财务健全者,因为办理现金减资,账上至少得拥有充裕、甚至浮滥的约当现金部位,且没有短期内需要支付的流动负债或资本投资,才有足够的现金退给股东。

不过相对的,办理现金减资的上市柜公司短期内也没有资本支出的需要,业务扩张幅度有限。

从今年农历年后宣布减资的 6家公司来看,多数账上约当现金水位都不低,以黑松为例,因处分土地获利超过新台币70亿元,自然有大手笔发还给股东每股2.5元现金的条件。

联阳去年季底账上约当现金有26亿元以上,对照股本,每股现金含量超过12元,此次减资 25%,也不算夸张。

除拥有高部位的现金外,低负债也是现金减资股的特色之一。上述6家公司除奇力新外,其余负债比率都不及30%,联阳甚至还低于2成。

此外,现金减资的好处还有股本减少,在获利基础不变的前提下,享有每股获利增加的效应,假设市场给予相同的本益比,股价也会比较好看。

法人认为,现金减资另一方面也代表持有的股份越来越少,在“市值不灭”定律下,这些拿到的现金其实也只是一部分持股的“提前Cash Out(兑现)”罢了,能不能因此值得更多的买盘追捧、垫高市值,不无讨论的空间。

法人指出,在全球景气复苏之路仍颠簸下,“现金为王”及无风险利率的低迷,造就了现金减资、现金殖利率概念股的盛行,但若上市柜公司无法利用手上资金进行更有效率的投资,对于台湾上市柜公司获利能力的成长,或许也是一种隐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