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第斯千年冰川 25年即消融

【新唐人2013年04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科学家表示,秘鲁安第斯(Andes)山脉历时至少1600年形成的若干冰川,仅耗费25年时间即消融殆尽,这是近期全球气温飙升导致自然界失衡的最新迹象。

美国“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报导,证据来自全球最大热带冰原区、秘鲁魁尔克亚(Quelccaya)冰帽边缘的1项显着发现,当冰川在现代快速消融时,露出了数千年前冰川向前推进时封闭在冰下的植物。

科学家表示,他们利用放射性碳衰变测年法,来确定这些植物生长的年代,让他们得以使用1种相当精确的方法,来测定冰原边缘的历史。

数十年来,间歇研究魁尔克亚冰帽的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冰河学家汤普森(Lonnie G. Thompson)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Science)4日刊登于网路的报告中,公布这项发现。

汤普森教授表示,初步证据显示,比方说,大约在1789年开始的法国大革命时期,地球可能经历一段异常气候。根据推测,这种气候造成食物短缺,使得当时动乱加剧。

汤普森教授受访时说:“食物供应一旦遭受破坏,对各国政府来说都是个坏消息。”

汤普森的团队数年前也曾针对暴露在融水湖附近的植物提出报告。化学分析显示,这些植物大约有4700年历史,证明这个冰帽在近5000年已消融至最小范围。

据最新研究,在增加的1000英尺融冰中暴露出来的植物,经实验分析显示大约有6300年的历史。汤普森教授以最简单的解释表示,历时大约1600年累积而成的冰川,以不超过25年的时间即消融殆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