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记忆库 打造台湾故事岛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8日电)文化部长龙应台今天宣布将推动“国民记忆库”,要让全民说自己的故事,未来导演可从中选有兴趣题材拍摄,成为台湾故事岛。

文化部今天上午举行民国102年全国文化机关(构)主管会报,各地方文化局长皆出席。

今天上午由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长周蓓姬报告推动国民记忆库政策计划。“国民记忆库”是希望全民参与说自己的故事,以个人历史的角度出发,建立台湾人民诉说、分享及聆听故事的管道,这个计划从今年开始执行,第一年经费预算约新台币4000万元。

龙应台表示,台湾虽然是一个民安乐利的社会,但在深处还有很多对集体认同上的分歧,这个分裂群体可能是集体对过去的不了解。

国民记忆库期望是由地方文化局提案,龙应台表示,“这是竞争型的文化补助”,由地方文化局提出点燃民众参与的热情,故事内容以个人微观的生活经验、回忆、感人事迹为主。

龙应台表示,衡量文明的刻度,是认识非主流历史有多深,国民记忆库的核心目标是对庶民个人史的总整理,未来会招标委托办理,会有行动列车到各地方巡回,车上有录音、录影设备,让地方民众可在车上说自己的故事,文化部会再把这些故事上传到云端,让导演也可从这些故事里面找题材,打造台湾故事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