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主峰雷灾 将修缮恢复原貌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8日电)海拔3952公尺的玉山主峰石碑日前遭雷击,石碑位移、告示牌及基座受损;玉管处今天说,将尽快派人上山修缮,恢复原貌。

接连几天春雨,让全国旱象普遍获得改善;不过,高山对流旺盛,春雷频响,却也造成立于玉山主峰顶端的石碑及位于北峰的玉山气象站遭致雷击受损。

玉山国家公园管理处副处长吴祥坚指出,有登山山友及志工4日通报玉山主峰石碑疑遭雷击毁损,待7日雨停由排云山庄员工登顶勘查,研判可能在4日凌晨受密集雷雨包波及。

玉山主峰顶立有一块刻上“玉山主峰”及“标高3952公尺”字样的玉山原石石碑,石碑下方为方型基座及一块花岗石做的英文告示牌,是山友攻顶成功留影纪录的标的,更是台湾意象与精神的象征。

吴祥坚表示,受损情况虽不是很严重,但仍让山友心疼不舍,玉管处将尽快以人工背砂石等材料上山修补,表层再贴上石片,如果天候良好,希望能在1周内恢复原貌。

玉管处指出,玉山主峰顶原于民国56年立有于右任铜像,85年因遭人严重破坏,拆除后于87年6月21日改立目前的玉山原石石碑,10余年来除了自然风化,未曾因遭受雷击明显受损。

另外,位于玉山北峰、标高3850公尺的玉山气象站4日深夜也遭雷灾,部分观测仪受损及电脑主板故障,包括气压、日照时数、降雨强度、幅射等资料都改由人工以传统测量仪器记录及口头回报气象局,目前仍有部分仪器尚未完成修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