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暖化减缓 海洋有功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奥斯陆7日路透电)科学家今天披露的新研究显示,2000年以来,海洋协助缓解暖化的影响,如果海洋额外吸收的大量热气释回空气中,气候变迁可能迅速恶化。

捕捉热能的气体散发到大气的速度,比以往都快;且纪录开始以来最热的10年,都是在1998年之后发生。然而地表升温速度自2000年以来趋缓,促科学家寻找升温暂停的原因。

法国与西班牙专家今天说,大约从2000年开始,海洋从大气中吸收更多暖气,有助解释地球表面的暖化为何减缓,但也显示这样的升温暂停,可能只是短暂的暂时现象。

他们在“自然气候变迁”(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撰文说:“暖化暂停现象发生时,额外的能量多被顶端700公尺的海洋吸收,其中65%是在热带太平洋与大西洋。”

研究主要执笔人、西班牙巴塞隆纳加泰隆尼亚气候科学研究所(Catalan Institute of Climate Sciences)的歌梅斯(Virginie Guemas)说,被大海藏起来的热能可能在接下来10年间重回大气,再度助长暖化。

她告诉路透社:“如果只与自然变异有关,那么暖化速度很快就会加快。”

并未参与这份研究的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Royal Netherlands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专家卡茨曼(Caroline Katsman)说,如果升温暂停,部分是海洋周期引起,那么海洋吸收的热气就会再度回到大气之中。

她说,此研究广泛证实稍早荷兰皇家气象研究所的另一份研究,但这个理由无法充分解释地球表面暖化暂停的原因,因为这样的解释只适用于2000年左右暖化开始暂停时。(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