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切尔辞世 英女王首相悲痛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伦敦8日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前首相佘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以87岁高龄辞世,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首相卡麦隆今天闻讯后表示悲痛。同时,卡麦隆缩短访问数个欧洲国家的行程。

白金汉宫说:“英国女王听到撒切尔女男爵(Baroness Thatcher)病逝消息后感到很难过。女王陛下将发布私人慰唁讯息,向家属表达哀悼之意。”

卡麦隆(David Cameron)说:“听到余撒切尔夫人辞世消息,我感到非常难过。我们已经失去一位伟大领导者、伟大首相与伟大英国人。”

据英国“卫报”(Guardian)快讯,撒切尔夫人的发言人贝尔(Lord Bell)表示,撒切尔的一双儿女带着悲痛之心,宣布“母亲撒切尔今天早上于中风后,安详辞世”。

撒切尔夫人2012年年底住院接受“微创手术”,切除膀胱肿瘤。

撒切尔夫人1979至1990年间担任首相,至今仍是英国史上唯一女首相,更曾获民调肯定为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最伟大首相。

她的主要政绩包括,1982年带领英国在福克兰战役中获胜;与美国前总统雷根并肩合作,结束冷战;以及加入欧洲联盟但保持英国的自主性等。

英国民众认为,撒切尔夫人远离政坛多年后,影响力持续“发威”。当年她将国营事业民营化的政策,促使英国走向市场经济,迫使工党放弃老旧社会主义,开创了英国经济的全新局面。

尽管撒切尔夫人协助欧盟友邦在1987年成立单一市场,但她始终对欧洲有所疑虑,终于在保守党内部引发“宫廷政变”,由梅杰(John Major)取而代之继任首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