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契尔夫人辞世 政府哀悼

【新唐人2013年04月0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8日电)中华民国政府今天哀悼前英国首相“铁娘子”佘契尔夫人辞世;佘契尔夫人1990年代曾两度访华,推崇台湾工业经贸实力。

佘契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上午于中风发作后辞世,享寿87岁。

外交部发言人高安晚间受访表示,外交部表达中华民国政府哀悼之意。

佘契尔夫人卸任后曾在1992年与1996年两度访华,是首名访华的前英国首相。1992年首度访台时,时任欧洲司副司长、现任外交部长林永乐还负责接机。

佘契尔夫人1992年首度访华时表示,她很高兴亲睹台湾创造的经济奇迹。台湾的经济奇迹基于小型、家族企业及孜孜不倦的企业家,成就超越经济层面,她希望从中学习经验。

同样在1992年,仁安羌大捷50周年前夕,佘契尔夫人访美时,特别在芝加哥会晤已定居洛杉矶的前113团长刘放吾将军,代表英国政府及人民感谢50年前刘放吾率兵解救英军壮举。

1996年1月,佘契尔夫人应邀二度访华,与当时担任总统的李登辉再度会晤,也与时任行政院长的连战、时任台湾省长宋楚瑜见面,并发表演说。

佘契尔夫人访华时说,第2次访华虽和首次访华只隔4年,但中华民国政经发展进步与快速,令她印象深刻。

佘契尔夫人在华发表演说时表示,她相信双方在既有密切关系及共有利益与价值下,已建立坚实友谊,将足以使双方面对未来挑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