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寓意吉祥的“红喜蛋”

【新唐人2013年4月9日讯】在我国江南一带,有一个独特的风俗习俗,结婚要分“红喜蛋”。不论亲友或陌生人,都可以跟新娘子要,孩子就更不用说了,有时老年人也会来凑凑热闹,名堂叫作“讨红喜蛋”。作为新婚人家,当然是笑脸相迎,来者不拒。这一风俗习惯,在江南有着悠久的历史,尽管现在不少人在结婚时已用喜糖代替,可名堂还是叫“讨红喜蛋”。

结婚为什么要分红喜蛋呢?在民间流传着一个有趣的传说。三国时的“刘备招亲”,是东吴都督周瑜用的计谋。周瑜想用假招亲,真扣留的计策,拿刘备当人质,要他交还荆州。不料这一计策早就被刘备的军师诸葛亮识破。诸葛亮设下“锦囊妙计”来破解,其中有一条就是“红喜蛋计”。原来诸葛亮让刘备去东吴时,带上了大量染红的鸡蛋,一到东吴,不论宫廷内外,大小官吏和将士,逢人便分,无一遗漏,并说这是皇室礼仪,十分隆重。于是被分到红喜蛋的人都因此而感到荣幸,没分到的,还纷纷到刘备的住所去讨。刘备更是来者不拒,一般来客让手下人分,重要客人还是亲自动手分,大造了招亲舆论。东吴本来没有这种习惯,都觉得新鲜,便一传十,十传百,弄得家家户户都知道:东吴公主孙尚香与皇叔刘备即将成亲了。结果假戏真做,刘备得了好夫人,欢天喜地;周瑜只落得个“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下场。从此,江南添了这个婚俗习惯,每逢结婚便分红喜蛋。

后来,结婚送红喜蛋的习俗从江南流传到全国。又因“蛋”与“诞”谐音,象征着新生与希望,因此生小孩时也用送红喜蛋的方式向亲友报喜。

在中原的一些地区,婴儿出生以后,孩子的父亲会迫不及待地将喜讯告诉妻子的娘家人,此称“报喜”。报喜时要带上礼品,这些礼品也是报喜的资讯标志。在开封一带,报喜时常带红鸡蛋。如果是男孩,要六个或八个,必得双数,染红后还要在鸡蛋的一头用墨点一个黑点,表示“大喜”。男孩送双数的原因是,孩子长大以后好找媳妇,和媳妇成双成对,必能花好月圆。如果是女孩,鸡蛋只染红色,不点黑点。数量是五个或七个,必须是单数,表示“小喜”。送了单数的鸡蛋,说明家里添了女孩,将来好嫁出去。

红鸡蛋送到娘家后,娘家人就明白女儿已经生产了,并知是男孩还是女孩。娘家人接到喜讯后,还要烙一张饼让女婿或报喜的人带回去。报喜人在回去的路上遇到狗时,将饼扔给狗,这意味着狗替孩子咬了灾,婴儿就不会夭折了。

“鸡”字与“吉”字同音,取其吉祥之意;“蛋”与“代”谐音,同时“蛋”取自“诞生”之意,寓意着新生命的开始,意味着传宗接代。用红蛋来传递婚嫁或生子的佳讯,一是让人们分享喜事的欢乐;二是希望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延续香火,繁衍子嗣。这一独特的风俗习惯,在民间流传至今。

新唐人首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