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朝鲜挑衅直接挑战全国际社会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 (美国之音电)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4月11日将访问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并且和美国总统欧巴马举行会谈。

有报导引用南韩官员的消息指出,北韩近期可能进行第四次核试验,潘基文对此表示,他看到相关报导,但不知道具体细节。潘基文呼吁北韩避免采取进一步的挑衅措施。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我再三敦促北韩,避免采取任何进一步的挑衅措施。如果北韩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就是对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第2049号决议案的挑衅。平壤政府不能走上这条路–对抗、挑战安理会的权威、并且直接挑战整个国际社会。我诚挚希望北韩能够遵守安理会所有相关的决议案。这是国际社会,包括我自己在内,对平壤政府的迫切而严肃的呼吁。”

潘基文非常担忧北韩半岛日益升级的紧张局势,他说,北韩领导人金正恩的煽动性言辞让局势越来越离谱。

*美国注意到、但不评论习近平谈话所指对像*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表示,已经注意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发言指出,任何国家都不可以为了一己私利,把一个地区甚至整个世界推入混乱之中。习近平的这番话被西方媒体广泛解读为对北韩的批评。

不过,尽管媒体一再追问,国务院代理发言人帕特里克•文特雷尔4月8日在例行简报中,拒绝评论习近平口中的这个国家所指为何?美国白宫则表示,美国政府欢迎中国敦促北韩停止挑衅、展现自制的努力。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伦即将访问莫斯科,白宫发言人卡尼说:“我们欢迎北京与莫斯科敦促平壤避免挑衅言辞,展现自制的努力。美国继续与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合作,致力于让北韩遵守国际义务,也希望这些国家运用对北韩的影响力,呼吁平壤政府停止挑衅,因为区域稳定对每个国家都至关重要。”

*美韩反挑衅计划*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将军 (美国之音张蓉湘拍摄)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将军 (美国之音张蓉湘拍摄)
x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将军 (美国之音张蓉湘拍摄)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西将军告诉美联社,鉴于北韩可能选择在四月份采取挑衅行动的风险,美军已经做好准备。 四月份有两个对北韩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一个是4月15日太阳节,也就是北韩奠基人金日成的生日﹔一个是4月25日,也就是北韩官方所宣称的北韩“人民军建军纪念日”。

此外,原本计划这个星期返回华盛顿,出席国会听证会的驻韩美军最高指挥官瑟曼将留在首尔,以应付北韩可能采取的挑衅举动。

根据美、韩所达成的反挑衅计划,一旦北韩发动攻击,美、韩将立刻回应。五角大楼说,如果平壤针对南韩、日本、或者美军驻关岛基地发射弹道导弹,美军有能力在几秒钟之内予以拦截。不过,如果导弹的目标是公海,那么美军不会采取军事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