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宣布冲绳美军基地搬迁时间表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 (美国之音电)

 
日本首相安倍和美国驻日大使约翰.罗斯4月5号星期五在东京宣布两国政府就驻冲绳美军基地搬迁计划的具体实施达成协议。
 
安倍首相在宣布这一协议时说,他终于看到了两国在共同履行对冲绳的责任方面向前迈进的迹象。
 
约翰.罗斯大使也称这是驻冲绳美军基地搬迁计划中的一个重要事件。
 
罗斯:“这个事件对驻冲绳美军基地减轻对当地的影响、对保持我们基地的可持续性、对保护地区和平与安全以及对保卫日本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也在同一天发表声明,称美日两国在确保美国在亚洲驻军的实力同时减少对冲绳岛的影响的努力当中取得了一个富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进展。
 
*美军部分军营最快今年迁出冲绳*
 
根据美国国防部新公布的美日冲绳基地整合计划,美军最快在今明两年将三个军营驻地交还日本,另一个军营驻地预计在2019年退出。此外,两国还为八个基地或军营搬迁到冲绳岛其他位置制定了时间表,包括引起很大争议的普天间航空站将在2022年搬出人口稠密的冲绳县宜野湾市。五角大楼表示,按照这项行动计划,美军将把大约1000公顷的土地交还给当地。
 
普天间航空站占地近500公顷,是美国在亚洲驻军的一个主要设施,但由于它紧挨着市中心,飞机频繁起落给当地居民带来很大困扰,多年来它一直备受当地人的批评和抗议。
 
1996年,两国政府初步决定将普天间航空站搬迁到冲绳岛北部人口稀少的名护市海岸,但是这一方案又遭到名护市当地居民的抗议。环保人士也加入了抗议的队伍,称当地海岸的生态环境会被破坏。因此,这项搬迁计划一直被延误。
 
美军在日本部署了4万7千名士兵,其中大部分驻守在冲绳岛。当地许多居民认为这对冲绳人不公平,要求美军撤出冲绳岛。
 
美国已经宣布将数以千计的驻军从冲绳岛转移到关岛,但是日本和美国官员都认为美军有必要继续在冲绳岛保持强大的军力,以便在必要时及时有效地对外来军事威胁作出回应。
 
*欧巴马:驻军调整计划综合防卫与居民关切*
 
美国总统欧巴马去年在欢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到访的时候说,美国部署在日本的驻军调整计划综合考虑了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需要和冲绳居民的关切。
 
欧巴马:“我们认为我们找到了一个有效的机制来推动这项计划的实施,这个机制既尊重了冲绳居民的意见,又能优化两国的国防合作和两国同盟关系。这种同盟关系不仅是我们国家安全的关键,而且是地区安全的关键。”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今年2月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的时候说,北韩正在发展导弹与核武器,中国在加强军力和国防预算,日本周围的安全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为了应对这些威胁,日本正在审议防卫体系和修改美日防卫指南,以应对各种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