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帮助前武装分子重返社会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 (美国之音电) 索马里政府与民间组织启动了各种项目,帮助大量曾经参加过激进组织的人学习重返社会的新技能,并为其他年轻人提供教育机会。

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萨夫瓦职业学院的这个培训中心,年轻人可以学习做木匠、管子工、厨师和电工以及其他工作。

培训中心的很多学生从没有受过正规教育,不少人过去还曾经是激进组织的成员。
自1991年前军事独裁者巴雷被军阀推翻以后,索马里长期没有一个有效的中央政府,索马里成了内乱、贫困、伊斯兰激进主义以及海盗活动的代名词。

联合国的统计数字显示,索马里是世界上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

去年的民主选举产生的新政府,让人们看到了结束近20年动乱的希望。

政府跟萨夫瓦职业学院和其他机构联手,举办各种培训项目,鼓励年轻人脱离激进组织,学习自食其力的技能,并为因动乱而失学失业的年轻人提供重新学习的机会。

萨夫瓦职业学院教师阿迈德说:“我们教学生电工、管道工和其他工种的技术,希望能帮助他们改变生活,靠自己诚实的工作养活自己。”

阿里去年辞去在摩加迪沙的一份警卫工作,重返学校。他说:“我希望有一个光明的前途。能坐在教室里,我觉得很幸福。我再也不想过过去那种日子了。”

迄今,已经有300人从为期一年的培训班结业,目前还在培训中心学习的有430人。

由乌干达、布隆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军人组成的非洲联盟部队继续在索马里的几个地区与极端组织作战,迫使他们放弃在马里南部和中部地区占据的地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