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迁 红酒生产恐威胁猫熊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8日法新电)研究人员说,保育人员和红酒爱好者未来将面对难题:猫熊和葡萄哪一个比较重要?

气候变迁导致种植者必须寻找温度较低的地方种植酿酒用葡萄,而这些地区通常是某些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全球酒类市场1年产值高达2900亿美元,地中海地区、澳洲和美国加州都是葡萄主要产地,但当气温逐渐升高,许多主要供应商开始着眼在北部气候区找地方种葡萄。

研究人员说,2050年以前,当前主要产酒区适合葡萄生长的地区预计会减少25%至73%,酒产业最后可能冲击到水资源和野生动物。

这篇今天发表于“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的报告表示,法国波尔多(Bordeaux)和隆河谷(Rhone Valley),以及意大利托斯卡纳(Tuscany)适合葡萄生长的土地区域预计将大幅减少。

同时,北美西部地区和欧洲北部预计会把更多土地拿来种葡萄。

报告主要作者韩纳(Lee Hannah)说,数百万英亩土地不再适合种葡萄,部分种植者渐渐开始种植不同品种的葡萄,不过2050年以前,许多地方气温将过高、也太干燥,导致任何品种的葡萄都难以生长。

研究人员说,另一项隐忧在于,中国大陆将如何应对这项转变,而不侵犯猫熊的自然栖地。

韩纳说:“讽刺的是,中国是全球酒类生产成长最快的地区,而他们最适合产酒的地区刚好都位于猫熊栖息地。”

他说,大陆林权制度改革将森林控制权移交地方社群,如果这些地区选择发展农业,包含生产酿酒作物,那么便可能危及猫熊栖地。(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