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银:台湾今明年经济回暖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9日专电)亚洲开发银行表示,得力于全球贸易逐渐活络以及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的溢出效应,台湾经济表现也将随着好转,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料可达3.5%,明年进一步增至3.9%。

亚洲开发银行(ADB)今天在马尼拉总部发表“2013年亚洲开发展望”报告指出,东亚将是亚洲成长最快速的地区,经济成长率料从去年的6.5%,提升至今、明两年的7.1%。

报告称,内需的增加以及出口表现的改善,刺激了中国大陆的扩张,溢出效应将嘉惠整个东亚,特别是台湾和香港。

亚银首席经济分析师朴东炫(Donghyun Park)向中央社记者说,台湾是高度依赖贸易的经济体,全球景气复苏及贸易的活络,促使亚银看好台湾未来两年的经济成长展望。

朴东炫说,作为台湾等新兴工业化经济体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大陆的经济今年将会改善,而西方先进国家虽然未必能有大幅度的成长,但至少已经远离财政动荡的的危机,奠定了复苏的基础。

根据亚银报告,台湾去年下半年经济活动转旺,弥补了上半年的疲弱,使得2012年经济成长达到1.3%,而在外在条件改善的情况下,2013年及2014年将有更健全的成长,预料分别可达3.5%及3.9%,且不致引发通货膨胀。

在中国大陆需求恢复的情况下,台湾的工业活动也将跟进,双方良好的关系料可透过观光业来提振服务业。

此外,虽然台湾公共支出可能因赤字控制措施而难有成长,但在欧元区及开发中亚洲的订单增加,以及台湾政府鼓励高科技制造业、国外投资门槛低与“鲑鱼返乡”计划等诱因之下,2013年台湾民间投资活动料将转强。

就2014年而言,外在需求的改善,特别是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成长走势,将是台湾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这将带动民间投资与就业,协助维持民间消费。

亚银预测,台湾2013年通货膨胀率将为1.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