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紧张 中朝商贸继续往来

【新唐人2013年04月09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中朝旅游旺季“开春早到”*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朝鲜和世界许多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不过,这几乎没有影响到来自中国的旅游热潮。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每年与朝鲜之间的旅游旺季今年开始得更早,希望到朝鲜一游的人数明显增加。

中朝边境图们江市的一个旅行社星期二接受采访时说,尽管激烈的言辞令人感到紧张,但是旅游还在继续。

旅行社的导游说,旅游没有问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朝鲜将关闭边界。

这名导游说,虽然朝鲜目前不接待外国人,但是中国人仍然获准前往,而且所有行程仍然如期。

她说,所有到朝鲜的旅游团仍然满员。她说,自己住在边境上,没有注意到朝鲜的状况有所改变。

*中国东北与朝鲜商贸热络*

与朝鲜接壤的中国东北吉林省最近宣布,计划在2020年之前使中朝贸易额每年增加13%。吉林省正在投资铁路和公路等基础设施,连接该省几个城市和罗津经济特区以及朝鲜东部城市清津。

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内陆的吉林省可以通过使用朝鲜东北部的不冻港罗津港收获巨大利益。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的政治学者成小和说,两国关系最近几个月变得紧张,并且导致部分人重新评估对朝鲜的投资,但是却没有停止投资。

成小和说,中国的投资变得更加谨慎,有些已经停止,也有一些放缓了。

辽宁社会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吕超说,多数人前往朝鲜投资都是冲着那里的商机去赚钱的, 尽管也存在风险。

吕超说,中国希望邻居经济上强大,朝鲜穷困落后对中国来说是负担。

有些人认为,朝鲜应该追随中国的脚步,逐步对外开放经济。他说,中国希望尽快看到这一切,但是,只有朝鲜的领导人才可以付诸实施。

*朝鲜何去何从?*

金正恩三月底曾经释放了一些实施开放政策的信号,而大约就在同时,平壤增加了对华盛顿的威胁言论。

金正恩在一次关于朝鲜消费品行业发展的会议上说,有必要建立一个经济强大的国家,以及朝鲜应该如何把农业和消费品行业相结合来向前发展。

此后,朝鲜的战争言论一直是头条新闻,让韩国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惊恐不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