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眼中的撒切尔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在4月8号因中风去世后,世界各国政要、媒体纷纷发文悼念这位在国际舞台素有“铁娘子”之称的政治家。而人民在缅怀撒切尔夫人的同时,也对她的一生进行了褒贬不一的评论,甚至形成了完全对立的两大阵营

中国民众对撒切尔夫人的印象,主要来自于香港回归的问题上。对此,大陆和香港的民众有着完全不同的两种评价。

广州网友叶女士:“撒切尔夫人我看到网上对她的评价说她最大的功劳就是让香港回归到了中国,然后又有人说,唉!香港人可不这么想啊!”

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将香港主权交给了中国大陆是撒切尔夫人政治生涯中的一大败笔。

宪政学者陈永苗:“她实际上违反了《中英南京条约》或者是违反了二战之后的国际法,按照《中英南京条约》,她应该把香港移交给台湾才对,它(香港)应该是属于中华民国的,并不是属于中人民共和国,所以我觉得撒切尔夫人不应该和邓小平谈判,以至于在邓小平面前受辱而摔了一跤,所以她对不起香港人民,也对不起中华民国。”

网民“张颐武”微博说:”撒切尔夫人逝去,引起互联网意见分歧。但她不是随风倒的变色龙,到处讨好的墙头草,不是第五纵队,不是多面人,但意志力和对国家的忠诚到哪里都值得人们尊敬。“

新唐人记者陈汉、邱奇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