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 美枪支管制改革艰难前行

【新唐人2013年4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二(9日),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瑞•里德(Harry Reid)在国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枪支管制改革法案的投票最早有可能在本周四进行。

里德将推上参议院的枪管法案涉及三个方面,包括背景检查、打击非法枪支交易,以及加强学校保安。

据白宫官员称,为了确保该法案能够通过,奥巴马总统在当天致电了多位参议员,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到这项十分受民众欢迎的改革中。

不过,任何枪支管制法案仍然需要通过共和党参议员们的阻挠(Filibuster),这意味着里德必须设法获得至少60名参议员的支持才能确保投票能够进行。否则,起草和辩论就必须重新再来。

里德说,如果无法通过阻挠,他将把这项法案的几大部分分开,争取一项一项地通过参议院。

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枪支管制改革是否能够最终成行还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至今为止,已有14位共和党参议员承诺将肯定会阻挠这项法案,其中包括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肯塔基州参议员兰德•保罗(Rand Paul)、德州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和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Marco Rubio)等人。

NBC新闻认为,这些共和党参议员们还可能选择进行“老式阻挠”,即通过一直占住讲台说话的方式阻止投票的进行。上个月,兰德•保罗就用这一招阻挠了奥巴马对约翰•布瑞南(John O. Brennan)的中情局局长任命。

然而是否进行阻挠,共和党内也存在着分歧。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John McCain)就认为,对这项法案进行阻挠是根本无法理解的。此外,新罕布希尔州参议员凯利•艾约特(Kelly Ayotte)、亚利桑那州参议员杰夫•弗雷克(Jeff Flake)和乔治亚州参议员约翰尼•艾萨克森(Johnny Isakson)也对CBS新闻表示,这项法案不该连一个投票的机会都没有。

另据《赫芬顿邮报》报道,俄克拉何马州参议员汤姆•科伯恩(Tom Coburn)和内华达州参议员迪恩•海勒(Dean Heller)也应该不会加入到阻挠团队中。

值得一提的是,里德也未必会获得所有民主党参议员们的支持。由于2014年中期选举已日渐临近,多名身在“红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将面临竞选连任。支持枪支管制改革,很可能会让他们在选举中丢分,被保守派的对手抓住把柄。

其中有两人值得里德注意,他们是阿肯色州参议员马克•普莱尔(Mark Pryor)和蒙大拿州参议员马克斯•包克斯(Max Baucus)。

“我的主要精力在蒙大拿州上,”包克斯说,“他们(选民)是我的雇主,我只是一名雇员。我会等一等看看这项法案中有什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