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去年执行死刑 数量冠全球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0日专电)国际特赦组织今天公布2012全球死刑判决与执行报告,中国大被指为全球执行死刑最多的国家,总数超过其它国家的总和,呼吁北京当局尽速公布相关报告,以透明化方式处理。

国际特赦组织负责亚太地区的专家桑乔治(ChiaraSangiorgio)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指出,全球去年执行死刑数量最多的前5国依序是中国、伊朗(314件)、伊拉克(129件)、沙乌地阿拉伯(79件)、美国(43件)。叶门则以28件,居第6。

由于中国大不提供资料,国际特赦组织掌握到的2012年全球执行死刑计有21个国家,共682件,较去年增加两件,国家数目相同,但新增的死刑判决至少有58个国家共1722件,略低于去年的63个国家1923件。

桑乔治表示,中国大陆政府将执行死刑的数量视为机密,使国际特赦组织难以有具体的数据,虽然国营媒体会报导受民众关注的死刑案,但未能提供必要的资讯以进行有意义的讨论。

她说,中国最高法院官员宣称,自2007年检讨死刑案以来,死刑执行的数量减少一半,但这没有资料可以证明,呼吁中国大陆政府以透明化方式,公开死刑的相关资料。

回顾2012年,部分国家在中断一段时间后又重新执行死刑,令国际特赦组织感到意外与遗憾,包括甘比亚(9件)、日本(7件)、印度与巴基斯坦(各1件)。

美国是美洲地区唯一执行死刑的国家,去年被处死的43人与2011年相同,但只有9个州执行死刑,比前1年少了4个州,康乃狄克州成为第17个废除死刑的州。

桑乔治说,没有什么证据显示执行死刑有助降低犯罪率,死刑只会造成恶性循环,目前全球已有140个国家废除死刑,呼吁其它政府尽快废除死刑。

对于台湾的情况,桑乔治指出,台湾去年执行6个死刑,7个新的死刑判决,台湾政府以民意支持死刑,合理化执行死刑的行为,有部分家属直到被通知前往领取尸体,才知道家人被执行死刑。

桑乔治认为,台湾在死刑部分仍有改善空间,例如行刑前先通知死刑犯的家属与律师、确保死刑犯有公平的审判、减少死刑的判决,同时停止执行死刑等方面来做。

根据法务部去年7月委托民间公司所做民调,台湾民众有76.7%不赞成废除死刑,超过85%的民众认为,废除死刑会对社会治安造成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