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谈突破 台渔民作业水域扩大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0日电)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今天下午举行,据了解,台湾渔民钓鱼台作业水域可望扩大,可能朝以经纬度划分特定作业水域。

台日渔业会谈可望出现重大突破,双方下午3时在台北宾馆召开第17次会谈,由亚东关系协会会长廖了以及日本交流协会会长大桥光夫分别担任团长;外交部将于会谈后由外交部长林永乐亲自主持记者会。

据了解,这次台日渔业会谈主轴在于保障渔民权益,相关人士预期会谈将有好的进展,台湾渔民作业水域可望扩大。

由于前16次会谈逐次累积共识基础,在双方协商达成共识的区域海域,可保障渔民作业不受干扰。

涉外人士透露,如果会谈顺利,双方建构的共识基础有了结果,将出现不同于现行经济海域“暂定执法线”的划分方式。

据了解,双方拟将以林永乐日前多次提及的“经纬度”,取代台湾现行的“暂定执法线”与日方主张的“中间线”,台湾渔民未来的作业水域可望因此扩大。

此外,由于双方仍有许多议题需后续协商,今天的渔业会谈也可能达成包括建置制度化协商平台等共识。

台日渔业会谈于民国85年首度举行,双方针对渔业会谈定位、渔船作业水域、渔获量等议题历经16次协商。

第17次台日渔业会谈第1、2次预备性会谈分别在去年11月及今年3月展开,双方获致相当程度共识,促成第17次渔业会谈顺利在今天召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