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殴致残 俄反腐记者去世

【新唐人2013年04月10日讯】 (美国之音电)

 
*自己办报 揭露腐败*
 
俄罗斯著名反腐败记者别克托夫星期一在莫斯科郊外的一家医院中去世。55岁的别克托夫生前是莫斯科郊外的“希姆基真理报”的主编。别克托夫因为经常在他自己创办和发行的这家报纸上发表揭露希姆基市领导层贪污腐败,破坏生态安全的丑闻而闻名。
 
俄罗斯政府正在兴建一条从首都莫斯科到圣彼得堡的高速公路。这条公路要穿越希姆基市的稀有森林。这项工程不但严重破坏森林生态,而且工程背后还隐藏着贪污腐败行为。别克托夫和他的支持者在经过大量调查后发现,不但希姆基市政府领导人,更高级别的官员也都涉嫌腐败。
 
*遭受报复 身体瘫痪*
 
别克托夫很快遭到报复。希姆基市长指控他诽谤并将他告上法院,法院禁止他在审理案件期间离开希姆基市。与此同时,他在当地经营的一家书报亭被人焚毁。接下来他收到威胁电话,警告他将受到惩罚。在2008年11月的一个寒冷的夜间,别克托夫在自己的住家附近被几名不明身份的人殴打昏迷。他在冰冷的地上躺了一天多之后才被人发现送到医院抢救。
 
别克托夫的生前好友、捍卫希姆基森林运动领袖奇里科娃说,当时在医院中见到别克托夫的情景是她一生中最难过的一刻。身材魁梧,身高将近一米九的别克托夫已全部瘫痪躺在病床上,他的左腿和几个手指被截肢,一半的头盖骨被掀掉。别克托夫还完全丧失了语言功能。
 
奇里科娃说,那次殴打已把别克托夫置于死地,只是由于医生的高明医术才挽救了别克托夫的生命。奇里科娃说,星期四将在莫斯科的俄罗斯记者之家为别克托夫举行遗体告别仪式,然后他将被安葬在莫斯科郊外。
 
*推动公民运动*
 
奇里科娃说,别克托夫非常有勇气,他知道他所面对的是势力庞大的官僚体系,但他并没有害怕而是继续捍卫城市利益。别克托夫用自己的生命推动了民众更多参与公民运动,更多关注生态环保问题。
 
奇里科娃说:“现在积极讨论的一个问题就是别克托夫对公民社会的建立发展做出的贡献。我们总是以别克托夫为例呼吁人们,每当遇到不公平,不公正时,别指望官员,而是自己组织行动起来办报,建媒体,或是采取其他行动捍卫自己的利益。”
 
*凶手逍遥法外*
 
奇里科娃说,作为希姆基市民,当时还没有人能想像得到高速公路工程的背后是如此黑暗。别克托夫是第一个站出来揭露这项工程腐败的人。
 
但至今,攻击别克托夫的背后策划者,以及凶手仍然逍遥法外,同时没有人知道警方是否在继续调查这起案件。总之别克托夫一案最后将不了了之。
 
*新闻记者在俄罗斯不安全*
 
新闻记者在俄罗斯被认为是不安全职业。许多记者被杀或是被打的案件都无法得到侦破。最著名的一起案件是,家喻户晓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最大的电视台前第一套电视节目总裁利斯季耶夫被杀一案在过去十多年后仍然未被侦破。
 
俄罗斯独立报主编雷姆尼琴科夫说,大量攻击记者,以及记者被杀案件的凶手不能绳之以法,这同样威胁到执政者的统治。他说,因为国家领导人总是承诺将亲自监督记者被杀或是被打案件的调查,但随后总是没有任何结果。长期下去,领导人丧失威信,形象受到损害,而新闻媒体更无法扮演第四种力量的舆论监督角色。
 
*媒体记者的榜样*
 
俄罗斯总统下属的人权委员会主席菲多托夫说,别克托夫应成为所有俄罗斯新闻记者的榜样。
 
菲多托夫说:“4月18日将召开俄罗斯新闻工作者大会。这次会议每5年召开一次。我认为在会议召开时,应该默哀一分钟,来悼念别克托夫,以及其他那些为新闻工作而献身的记者。”。
 
*蒲亭,美国务院哀悼*
 
俄罗斯总统蒲亭对别克托夫去世表达了哀悼。蒲亭向别克托夫的亲属发去了慰问电报。蒲亭在2011还向别克托夫颁发了政府奖励。美国国务院同样也对别克托夫去世表达了哀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