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交趾陶艺师 登录文化资产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2日电)长期从事传统艺术创作的林洸沂及陈忠正,以精湛交趾陶艺术登录为嘉义县第1批传统艺术类文化资产

嘉义县政府文化观光局今天表示,嘉义县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于去年底进行艺师访视并召开审议会议,决议将林洸沂及陈忠正登录为传统艺术类文化资产,今年3月公告并报行政院文化部备查。

文化观光局指出,嘉义县新港乡是台湾寺庙交趾陶与剪黏原乡,产量占全国70%,许多知名交趾陶和剪黏艺师都来自新港乡,这次登录的两位艺师都出身新港,在交趾陶界早已是大师级人物。

文化观光局说,林洸沂交趾陶技艺师承林万有,而后拜师林添木学习釉药调配炼制。历练加上艺术敏锐度及创新,让他的交趾陶技艺独特,釉色精美而不俗,色彩巧妙富变化,获得民俗工艺奖、传统工艺奖及薪传奖。

林洸沂长期致力于古迹修复,2010年获当时文建会指定为“叶王交趾陶保存修复技术”技术保存者,成为第1位获颁这项殊荣的艺师。

另外,陈忠正师承已故国宝艺师林再兴,早期致力剪黏交趾陶等庙宇装饰,奠定技艺根基。其作品细腻表现人物表情、动作及服装,跳脱传统。

陈忠正最为人所知的就是运用剪黏及交趾陶妆点新港,让平凡村庄从农村跃升为交趾艺术村,是艺术介入空间最成功的例子。

文化观光局表示,嘉义县传统艺术蓬勃,在地文化活跃,将持续针对工艺美术及表演艺术进行调查审议,并拟定后续传习及教育计划,以保存珍贵无价的无形文化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