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若商转 核一将提前除役

【新唐人2013年04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2日电)经济部次长杜紫军今天表示,若2016年前,核四2部机组在安全无虞下稳定商转,核一机组将配合提前除役,也就是说,北部将仅维持2座核电厂、4部机组。

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下午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9届第2次会员代表大会。杜紫军应邀专题演讲“台湾经济发展与能源政策”。

杜紫军说,依去年国际能源总署估计,2040年含石油、天然气、煤炭的化石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比率仍高达77.46%,但这些化石能源掌控在少数国家手中,“说涨就涨,说跌就跌”,以国家角度来说,会有安全性的风险。

同时,温室气体减量是各国重视的议题,未来也可能成为国际贸易战指标,如果台湾生产的产品二气化碳排放量高,极有可能受到排挤或制裁。

杜紫军指出,我国能源98%依赖进口,发电燃料中,9成是化石能源,竞争基础本就不如人,若计算碳足迹,怎么算都会比竞争对手南韩高,主因台湾的核电只占总发电比率18%,但南韩达30%。

他说,令人忧心的是,南韩未来将拉升核电发电比率至50%,但我国在“稳健减核”的愿景下,减少的核电比率要靠化石能源填补,二氧化碳系数一定拉高,为减少冲击,产业势必要调整。

杜紫军表示,“稳健减核”是政府既定政策,除积极降低电力需求,发展能源科技,既有的核电厂也将如期除役。

值得注意的是,他说,若2016年前,核四2部机组在安全无虞下稳定商转,核一厂可望在2018年前提前一年除役,北部地区将仅维持2座核电厂、4部机组规格,“一部换一部”,以免造成安全疑虑。

杜紫军指出,经济部希望维持电力备用容量率在10%以上,但在部分燃煤电厂淘汰及深澳火力电厂因抗争仍无法兴建下,2015年后备用容量率有可能低于10%,甚至会低到6%,非常容易产生限电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