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物】改变历史的传奇人物——撒切尔夫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本周逝世,震动全球。以铁腕作风著称的她,从一位杂货店主的女儿一路走来,三度出任首相,成为英国史上第一位女首相,也是英国19世纪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她的当政,重塑了英国,也改变了世界。她饱受赞誉,也备受攻击,她的一生充满传奇,也影响深远。今天的“一周人物”,我们就带您来认识这位改变历史的传奇人物——撒切尔夫人。

“对那些屏息以待,希望听见‘政策大转弯’这句媒体流行语的人,我只想说一句,要转你们就自己去转吧。”“本女士不打算转弯。”

这就是以强硬不妥协著称的撒切尔夫人,因此被冠以“铁娘子”的封号,让她一生备受爱戴,但也饱受攻击。

撒切尔夫人全名玛格丽特•撒切尔,1925年生于一个食品杂货店主家庭,1975年出任保守党领袖,1979年当选首相,此后三度连任,任期长达11年之久。

撒切尔夫人借用圣法兰西斯的话,这样概括她的政治主张:“在有冲突的地方,带来和谐﹔在有谬误的地方,带来真理﹔在有疑虑的地方,带来信仰﹔在有失望的地方,带来希望。”

执政期间,她大砍社会福利,摆脱福利国家的色彩,不断削弱工会力量,大规模实行国营企业私有化,减少政府对经济活动管制,成功让英国走出长期通膨的困境,民众生活一度改善,彻底改变了英国经济和政治面貌。

直到今天,无论保守党还是工党的政府,仍然在沿行她所推行的经济改革。她大胆的自由市场经济政策,也为后来欧洲乃至世界的私有化进程铺平了道路。

不过,她当时削减工会权力,加上失业情况长期不见改善,也在国内招致民怨,引发了长达一年的全国矿工大罢工。撒切尔铁拳出击,扑灭了这场怒火。

“我们碰到的是,(工会)试图用暴民政治取代法治,这绝不能得逞。”

此后,英国工会左右政府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不过,也正因为作风强势,被批缺乏同情心,撒切尔夫人一度成为英国最不受欢迎的首相。

但1982年阿根廷入侵英属福克兰群岛,撒切尔夫人高速高效的派出特遣部队,成功收复失地,再次大获民心,将她的政治生涯推向顶峰。

而由于铁腕打击爱尔兰共和军,撒切尔夫人也招来该组织的炸弹暗杀阴谋。她死里逃生,第二天发表讲话,蔑视炸弹攻击者,又赢得无数好评。

不过,80年代中期,撒切尔夫人魅力逐渐减退。英国失业率当时创下了自30年代以来的最高记录,工业也遭到破坏。加上她又推行极不受欢迎的人头税,这种税制,在很大程度上漠视了人们的支付能力,最终招来了另一场全国性抗议和骚乱。

这一切最终导致了她在1990年黯然下台,离开了呆了12年之久的唐宁街。

执政期间,在外交上,她签署了《单一欧洲法案》,促成了欧洲单一市场的新格局,成为欧洲最伟大的一项成就。

但她对欧洲进一步一体化的提议保持质疑,当时她连声回答“No! No! No! ”,被奉为政治经典。

她当时就强烈反对英国加入欧洲统一货币。在她看来,货币一体化和让渡财政主权将导致国家为经济危机所累。如今,欧债危机席卷欧元区,似乎在告诉我们她当时的远见卓识。

而她最令人瞩目的成就,便是和美国前总统里根携手促成共产铁幕的终结,对世界格局影响深远。两人当时也成为了莫逆之交,一时传为佳话。

这位以无畏勇气和强大意志,享誉世界的铁娘子,其实也有着柔情脆弱的一面。2003年,与她相濡以沫52年的丈夫丹尼斯离世,使她失去了最忠实最亲密的伴侣,对她打击很大。

她曾坦言:“没有丹尼斯陪伴在我身边,我不可能做11年的首相”。“如果时光能倒流,我绝不会步入政坛,因为我的家庭已经为我的从政之路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丈夫的离世,让饱受中风困扰的她,健康更加恶化,最终病逝,这一消息震惊了整个英国乃至世界。

英国首相卡麦隆:“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首相,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一位伟大的英国人,她不只领导过我们国家,也挽救过我们国家。”

美国总统欧巴马也感慨:“世界失去了一位自由的伟大领袖,美国失去了一个真正的朋友。”

不过,撒切尔夫人的离去,也让一些憎恶她的英国民众欢庆一片。

英国公民克莱尔:“我认为,她应当为社会的弊病受到指责,穷人和病人现在抱怨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她的错。”

直到今天,这位创造英国政坛奇迹的铁娘子,依然毁誉参半,影响依旧。她给英国和世界留下的印记,她书写的这部传奇,应该不会被历史轻易磨灭。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