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创新发明 吸音如网罗鱼群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日内瓦12日专电)台湾发明人王弘仁与儿子王郁铭,研发出比传统吸音板环保的吸音结构,让声音像是入网的鱼,反射不出来,在瑞士日内瓦发明展受到瞩目,获特别奖肯定。

日内瓦发明展颁奖典礼于当地时间12日晚间举行,台湾获得30金、53银、14铜。另外还有6个特别奖,包括王弘仁的“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单元”。

王郁铭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住家在高雄要道旁,苦于车水马龙的噪音,王弘仁认为应有比一般高速公路吸音墙效果更佳、比吸音棉更环保的材质,因此自民国80年代着手研发。

王郁铭说,多年来,他们父子不断更新设计,一度使用玻璃纤维棉,这2、3年终于研发出可以完全不用吸音棉的“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单元”。

王郁铭说,这项发明“把进来的声音像网子一样抓住”,以物理方式,让声音进得去却反射不出来,藉由破坏声音结构,达到吸音效果。

他说,新的吸音单元避免传统吸音棉造成二度公害的问题,且吸音效果比传统吸音板更好,台湾高铁及高速公路已在部分路段采用。

“干涉型相位差集吸音单元”与他们的另一件作品“点滴自动推送器”,另于4月初获得俄罗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发明展金牌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