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松:100万亿货币供应如何侵吞中国人的财富

【新唐人2013年4月13日讯】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达103.61万亿元,首次突破百万亿大关。而2012年年底,中国的M2则是97.42万亿元,美国同期的货币供应量为64.71万亿元,是美国的1.5倍。而同时,2012年中国的全年GDP总量却只有M2的一半左右—51.92万亿元。

货币量远远超过国民生产总值。比起2002年的货币供应量,10年来,翻了6倍。而10年来,老百姓的平均收入却没有增长6倍。以北京为 例,200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463元,2012年为36469元,只增长了3倍左右。另外一方面,却是生活成本的大幅上升,尽管统计局总是告诉我们CPI涨幅只有2.6%,尽管众多专家不断论证该数据的科学性,可是即便是最无智识的主妇也不会被“专业的”指数所欺骗。她是实实在在地感到了生活成本的大幅上升。更不用提节节攀升,不断畸高的房价了。

百万亿的数字出来,怎么都不好掩盖央行超发货币的罪愆了。于是,诸多专家、御用学者跳出来告诉你,“货币存量不是现金”,“中国物价上涨的形成原因很复杂,不能简单归结于某个原因”……言下之意,是说别怕别怕,M2突破百万亿并不危险,广义货币多,并不就是钱变多了、票子毛了;而就算物价大幅上涨了,那也不光是货币超发之祸,而是天灾、歉收、结构性等等比较复杂的原因导致的。

这些掩盖在貌似科学、专业的复杂言辞,都是有意无意地在为央行捅出的娄子辩护。现代金融术语与金融制度的繁杂使得普通人无法理解到许多货币问题背后的真相,这更有利于“肇事者”央行为自己脱罪了。

然而,货币供应量的具体所指以及货币超发的过程、对老百姓生活的影响一点都不难理解。

通常的定义说M0是流通中的现金,就是你买东西使用的印有主席头像的红色纸钞;M1则是M0再加上企事业单位的活期存款,M2则是M1加上企事业单位的定期存款和居民储蓄存款。简单说,M2分为基础货币和“存款货币”。存款货币不以纸钞现金形式出现,且是由基础货币衍生、放大而来的。

当人们说到央行开动印钞机的时候,实际上,并不是说社会上的每一块钱都是央行印出来的。只有基础货币、现金是印出来的。央行印出来之后,存款货币的放大全靠银行的部分准备金制度。举例言之,假如央行印出100元,为了让新增纸钞流通在市场上,它会用这笔钱去购买点资产。一般是向公开市场购买金融机构持有的债券。假设金融机构A和央行做了这笔交易,得到了这100元。通常,金融机构拿到这笔钱会把它存到自己惠顾的商业银行。假如准备金率是10%的话,那么这家银行就可以保存10元作为准备金,而贷出去90元。这90元出去之后,又会被存进银行,再放出81元,如此反复存贷后,理论上,银行可以创造出1000元的存款货币,10倍于放出来的基础货币。具体放大多少由准备金率决定,准备金率越低,放大越多。当人们说到“货币乘数”、“货币杠杆”的时候,指的就是这一过程。

专家们说M2不是全指流通中的现金,但这些存款货币仍然影响市场的物价。你不会用成捆成捆的现金去买一套价值500万的房子,另外一方面,你也不会用一张支票去买你的早点。不错!存款货币更适合于高价商品的交易,比如投资品、房产以及企业间的交易。而现金主要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品的交易。

另外一方面,我们还要知道,货币并不是均匀地散发给市场中的每一个人的。总有些人(通常是与政府关系好的国企、央企)较早获得这些新增信用。当然,最早得到这笔钱的是商业银行,他们是最早发横财的人,所以我们才看到四大行的暴利,才看到全中国的1亿农民才能养活5大行,看到银行员工的薪酬是私企的6—15倍。而央企获得这些新增贷款后,就有了更多的竞价能力去购买楼房。所以我们才看到2008年扩张信贷后,上万亿的信贷流入楼市,大部分“地王”被央企高价抢走。而发改委也突然放宽了对央企项目的审批,上万亿的基建工程在巨量信贷的支持下纷纷上马。

这些房地产投资交易,当然不是真的搬去几辆车才能装下的现金去购买的,而是简单地在银行系统中通过“转账”(通过存款货币、M2)完成的。所以,专家们说,M2不是流通中的现金,不会推高你要买的油条的价格,也有几分道理,但是它的的确确会推高五道口的房价,让工薪阶层的你一辈子都买不起一套房。

当然,房价暴涨之后,央行当然不会承认是自己放的火。政府会跑出来斥责投机商的贪心无耻,御用学者还会跑出来给你煞有介事地分析房价高涨的合理性。然后政府会出台统制性的调控政策,去压制自己惹祸的结果,比如限购、限价之类的。这些干预措施会减低生产的激励,抑制扩大供给敉平高房价的动力。最终买房的成本越来越高。

类似的循环历史上不断在发生,可怜的是市场无法为自己说话辩护,而那个自己放火,又不断假装救火员的政府一直都不肯反思。汉武帝时期,这个穷兵黩武的皇帝为了满足自己的穷奢极欲和军费需要,以抑制通胀的名义(也是隐藏在为人民服务的旗帜之下贼喊抓贼)垄断了铸币权(好比是今天央行的垄断货币发行权)。然后发行成色不足的铜币,结果是市场不接受这种不足值的“假币”,纷纷盗铸钱币。武帝为了推行新币制,严刑峻法禁止盗铸,杀了几十万人。可是还是无法遏制,因为老百姓都不傻,不愿接受不足值的货币。通胀加速后,“商人以币之变,多积货逐利”,大搞囤积居奇,等于是今天房价被炒高。于是汉武帝又开始以命令经济和管制经济对付投机商人。出台了很多惩罚性税收(等于是今天的房产税、国五条),还在社会地位上歧视这些没有“道德血液”的人,比如不准他们做官,还不准他们乘马车穿丝绸等等。当然,最后的结果是文景之治积累下来的殷实天下几乎被汉武帝一个人败光。但武帝毕竟是明白人,临死前下了罪己诏,后悔自己折腾天下,瞎胡闹,苦了百姓。

幸好汉代没有部分准备金制度,也幸好汉代没有那么多御用“经济学家”!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