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通膨 巴西可能调升利率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12日专电)巴西财政部长曼蒂加(Guido Mantega)今天表示,控制通货膨胀与财政实力一样重要,政府为对抗通膨飙升,将不惜采取调高基本利率等惹民怨的措施。

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本周公布过去12个月累积通货膨胀达6.59%,高出政府目标0.47%。曼蒂加表示,为了遏阻通货膨胀飙升,即使不受民众欢迎,政府也会采取类似调高利率的措施应急。

曼蒂加此言,明显将中央银行的独立性丢一旁,可让人理解成调高利率是政府经济政策的干预,而非货币高层的决定。

曼蒂加重申通货膨胀飙升只是过渡现象,并将巴西币值被高估的部分原因归咎于物价指数居高不下。他还说,调高基本利率可带动产业进行金融投资,刺激生产。

曼蒂加还指出,巴西政府实施的减免赋税计划将有助减缓物价攀升。他预测2013年的免税额上看700亿巴西币(约350亿美元),相当于1%的国内生产毛额(GDP);2014年预计减免880亿巴西币的赋税。

尽管中央银行本周公布数据显示,2月份经济衰退0.52%,曼蒂加仍对巴西经济成长抱持乐观态度,预测今年GDP成长率为3.5%,明年4.1%。

曼蒂加评估指出,2012至2013年巴西经济已逐渐恢复成长,今年首季资本货物吸收能力成长8.5%,显示2013年投资将持续成长。

曼蒂加承认巴西的缺点是基础设施落后,而巴西与中国大陆的差别在于,中国积极投资但市场需要不强劲,巴西则相反。不过,他也承认中国创造经济奇迹是不争的事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