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恫吓 台周边安全情势多变

【新唐人2013年0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3日电)国家安全局表示,朝鲜军事恫吓,将促使日本、韩国加强军事投资,恐升高东北亚军备竞赛,使台湾周边安全情势更趋复杂多变。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15日邀国安局长蔡得胜、外交部长林永乐、经济部长张家祝与国防部长高华柱报告“朝鲜半岛情势对我国经济和安全之影响”,国安局报告已送到立法院。

国安局报告指出,朝鲜近期军事恫吓程度空前激烈,扬言“核打击”及“全面决战”,导致朝鲜半岛紧张情势升到新高点,美国、韩、日、中国大陆、俄也积极因应,从而影响台湾周边安全情势。

国安局表示,朝鲜此举将促使日、韩加强军事投资,包括韩国有意扩增安全防御设备、加速延长导弹射程;日本的安倍政权获得整军经武正当性,恐升高东北亚军备竞赛,使台湾周边安全情势更趋复杂多变。

国安局说,因应朝鲜半岛可能剧变,美国可顺势深化美、日、韩军事合作,加速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整合亚太盟国军事力量,巩固在亚太安全事务中的主导地位。

此外,国安局表示,尽管中共与美、日、韩彼此战略互信至今没随经贸互动同步深化,但美、日、韩仍将与中共紧密外交磋商,持续敦促中共约束朝鲜冒进行径,中共仍在区域拥有高度话语权,从而影响台湾在区域可能扮演的角色。

国安局说,美国持续要求中共配合有关对朝鲜的经济制裁与封锁,但中共为防范朝鲜铤而走险,甚至经济崩溃引发内部动乱,对是否断绝与朝鲜经贸往来及油粮援助仍有所瞻顾;另外,也担忧美国取得联合国授权在朝鲜半岛动武可能,致美国与中共迄今仍难有效共同遏制朝鲜“拥核”进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