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学界携手合作 研发口服抗癌药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社区广角镜(287)台湾抗癌治疗的方法在产学界合作下,谱写新的一页。中国医药大学跨校际的研发团队,开发可口服的抗癌药物ANK-199,经动物试验结果发现,对头颈癌具备抑制作用﹔这项研发成果于4月10日签约,技术移转给国内生技集团开发新药。

由中国医药大学郭盛助博士带领团队开发之可口服或注射的新抗癌药物ANK-199,正式技术移转授权与国内生技业者。该项药物针对头颈癌,也就是包含鼻咽、口腔、下咽等部位之癌症,具有抑制作用。

生技公司研发处副处长谢明洲:“针对ANK199的部分,我们有进行老鼠试验之后呢。”“发现不管是血糖,肝脏功能都没有明显的改变,因此我们觉得这个毒性是非常非常的低。”

目前由国内学术界研究开发,并将技术移转至业界已是生技医疗产业中一项惯例,并带动促进台湾与国际医学进行交流,使得研究不再束之高阁。

国家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廖继洲:“大学的研发如果不转移到产业界的话,那研发只能是发表Paper。所以这个产学合作是非常重要的。”

针对国内癌症病患,目前采用多数为标靶药物,或是化学药物治疗,不过,抗药性及副作用,往往影响病患继续接受治疗的意愿,因此找到低负作用的癌症药物,已是国内医学界极为迫切的需求。

生技公司董事长林秦苇:“因为一般你看癌症用药,有时候为治疗癌症,而且又伤了其他器官。我们一直在寻寻觅觅一颗低毒性的药,这是很重要的。”

业者表示,预期将在五年内完成临床前试验,及临床试验第二期,若能顺利完成人体临床试验,将可成为具应用价值的新一代癌症治疗药物。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 沈唯同 台湾 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