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街头救人 围观人员忙拍照

【新唐人2013年4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综合报导)中国自古以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但是越来越多的“见死不救”、救后勒索事件不断的挑战民众的道德底线。近日,一小伙晕倒在武昌地铁口,一名老外不犹豫地上前施救,让小伙苏醒。而周围的人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拍视频,还有的在打电话,就是没一个人上前施救。

10号下午,武昌地铁2号线光谷站出口,一名年轻小伙突然晕倒在地。小伙倒地后,周围站满了围观的路人,大家犹豫要不要将其扶起来。这时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哈马德从人群中走进来,他俯下身开始对小伙进行急救。有路人递来一瓶矿泉水,他不断给小伙脸上和脖子上洒清水,试图让其清醒过来。

大约过了15分钟,小伙渐渐苏醒过来。在另外一名男子的帮助下,两人一起将小伙搀扶到旁边的花坛台阶上坐下。外国男子询问小伙的身份,有没有同伴和亲人,但小伙身体十分虚弱,听得懂大家说话,自己却始终说不出话来。

后来晕倒的小伙子被送到附近的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后,外国男子则悄悄离开了现场。

哈马德对大陆记者表示,“围观的人群中,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拍视频,还有的在打电话。但是就是没有一个人上前施救。也许大家是因为害怕被欺骗,或者害怕被坏人报复吧。”

对于他的奇怪很多网友给他了不同的答案。

喂喂喂怕鲁耶:你并不是真正的了解中国!

小草_健:老外不懂中国国情,在天朝扶人有风险,救人需谨慎。

我是喵一下:谁敢救啊,救了的话就会被警察叔叔铐起来的哟,壮哉我大武汉。

反传统者:中国喜欢看热闹的人太多了…看到外国人如此举动不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可悲。人性的缺失道德的沦丧。

丶JasonChen:还真不敢去救,说不好就惹上麻烦,因为这是在中国!悲哀…

腰不疼:具有畜牲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

真榻榻米:在这里好人没有立足之地,有人学雷锋确被铐起来了,帮别人又被拖下水的例子太多,司法又不能保障好人的权益。没有安全感。

-wLINGLing-:在所处的这个社会里,有不少好心反被咬一口的事情发生了,即使是一个善良的孩纸也必须开始披上本不需要的外套来行走在这个社会,也许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吧。很多时候连法律都无法好好保护我们,唯一可以约束提醒就是个人道德观了,那面对道德缺失也越来越严重的社会,是不是也该好好审视一下自己?

无独有偶,去年8月10号,上海87岁的钱先生早上仰躺在新华路、淮海西路口,头部流血,在地上呻吟尝试爬起,很多人围观,却无人敢搀扶。
1名路过外籍女子见状,用英文大骂批评大陆人,并要大家叫救护车,她蹲下扶起老先生、给老先生白绒巾按住伤口,女子见老人头部流血急哭了,还拿钱想帮老先生付医药费。

在大陆,因为见义勇为反遭控索赔的案例也是有的,例如彭宇案。南京市民彭宇于2006年搀扶救起1名被人撞倒的老太太,但反遭控告索赔约人民币4万5千元,当时引发舆论关注;湖南日前则有1名鱼贩救人却遭索赔20万元,结果鱼贩自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