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反抗军领袖当选中非临时总统

【新唐人2013年04月14日讯】(中央社中非共和国班基13日法新电)3月间率领反抗军联盟“塞勒卡”(Seleka)夺得中非共和国政权的裘托狄亚(Michel Djotodia),今天获全国过渡委员会选为临时总统

反抗军3月24日进占首都班基(Bangui),裘托狄亚自行宣布为总统,今天过渡委员会首度开会选举临时总统,裘托狄亚是唯一候选人。

这位临时总统执政将不超过18个月,这段期间内,105人组成的过渡委员会将扮演制宪议会角色。

过渡委员会成员包括“塞勒卡”高层、遭罢黜政府的成员、公民社会代表。

一位不具名外交官对法新社形容,这场选举是“赋予”裘托狄亚执政“合法性”的必要之举。

邻国与西方盟国已警告中非共和国,不会认同裘托狄亚执政,但显然也不支持遭罢黜的前总统博齐泽(Francois Bozize)重新执政。

外界对裘托狄亚的背景相对来说所知不多。他1949年出生,长年担任公务员与外交官,在俄罗斯受训练,2005年博齐泽靠政变上台2年之后,裘托狄亚转为反抗当局,筹组武装运动。

裘托狄亚今天在身为国家元首的首场演说中表示:“我了解你们赋予我的任务有多重要,我将竭尽全力,确保才刚刚开始的政权过渡获致成功。”

他说,未来几个月他将面对的主要挑战是“重建国家团结、确保国境安全、获致社会和平与振兴经济”。(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