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军费下滑 十多年首见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斯德哥尔摩15日综合外电报导)知名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今天说,2012年因美国与欧洲大幅删减预算,超出中国大陆与俄罗斯等国的增加额度,全球军事支出10多年来首见下滑。

美国与他们的欧洲盟邦等世界强国因经济衰退预算紧绷,并缩减参与伊拉克、阿富汗战争的规模,世界第2大经济体中国大陆却在同时间增加军费开支,2012年较前一年成长7.8%,较2003年更有175%的成长。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SIPRI)发布声明说,整体而言,去年全球军事支出下滑0.5%,来到1.75兆美元,这是1998年以来首度实质下滑。

SIPRI军事支出与武器制造计划(Military Expenditure and Arms Production Programme)主任裴洛-弗利曼(Sam Perlo-Freeman)说:“我们看到世界军事支出平衡可能开始改变,从富裕的西方国家转向新兴地区。”

SIPRI说,目前世界最大的军事支出国美国去年军事支出下滑6%,占全球比重跌破4成,是20多年前苏联垮台以来首见。

美国1年多前从伊拉克撤军,目前也逐步减少在阿富汗的战事规模。根据计划,美军将在2014年底从阿富汗全面撤军。

五角大厦寻求删减数千亿美元支出,新任国防部长黑格(Chuck Hagel)本月警告美国军方将面临新一轮减支。

在欧洲,因为2008年起金融危机引发的撙节措施,迫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实质删减10%支出。

裴洛-弗利曼说:“这些迹象都显示,未来2到3年间全球军事支出可能持续降低,至少到北约2014年底完成撤军阿富汗为止。”

“然而,新兴地区的支出可能会继续增加,因此全球总体支出可能会在那之后触底反弹。”

SIPRI在3月份的报告中说,中国大陆目前是全球第5大武器出口国,2008到2012年间的出口量取代英国跻身世界第5。(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