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东亚应考虑撤回振兴措施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各先进国家纷纷采取宽松政策,导致资金争相涌入新兴市场之际,世界银行(World Bank)表示,亚洲新兴经济体应考虑节制货币刺激措施,以遏止资产泡沫与通膨风险。

总部位在华府的世银今天公布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经济报告(East Asia and Pacific Economic Update)指出,支撑需求措施有助维系成长,“但如今可能产生不良的后果。”“随着全球景气复苏,问题也随之浮现,那就是部分大型经济体出现过热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 (IMF)上周警告,随着日本央行加入美国与欧洲的行列,祭出无限量货币宽松措施以终结为害日本长达15年的通缩后,全球各国央行争相宽松政策的风险逐渐增加。

世银在报告中指出,东亚与太平洋地区第一季资本流入较上年同季激增86%,助长通缩压力与资产价格。

世银指出:“利率接近零水准,加上美国、欧盟与日本相继祭出新一轮与延长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热钱争相涌入包括东亚在内等新兴市场,市场资产泡沫风险逐渐浮现,资产价格与基本面脱节,未来恐将进行修正。”

世银指出,亚洲部分国家,必须透过“适当的宏观经济立场与充分的汇率弹性,以管理再次涌入的热钱。”亚洲占全球成长比重达40%。

世银这番言论刚好与上月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的谈话与亚洲开发银行(ADB)的报告前后呼应。

拉加德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致辞表示,亚洲各国央行应“思考让货币振兴措施退场的时间与步调,因强劲的信贷成长,成为金融失衡的推手。”

亚银9日发布报告指出,亚洲成长复苏面临资本流入加剧的资产泡沫风险。

世银下修日本与印度除外东亚开发中国家今年成长预测,由先前预期的7.9%砍至7.8%,但仍较全球成长预测2.4%高出2倍之多。世银估计明年亚洲成长率将维持7.6%。

此外,世银估计亚洲最大经济体中国大陆今年成长率将达8.3%,不如先前成长预期8.4%。印尼今年成长预期为6.2%,也不如先前预测值6.3%。(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