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争议 BBC播朝鲜纪录片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5日专电)尽管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抨击英国广播公司(BBC)假冒学术之名,置随行学生安全于不顾,3月底跟团进入北韩(又译为朝鲜)秘密拍摄纪录片,BBC今天仍决定,晚间依计划播出节目。

伦敦政经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LSE)董事会主席苏瑟兰(Peter Sutherland)指出,BBC新闻杂志节目“万象”(Panorama)记者,伪装学生身份,与LSE学生代表团前往平壤秘密拍摄纪录片,未告知所有参访的学生,对学校及参与的学生造成难以接受的风险。

他说,参访团的学生被误导进入堪称全球最危险的地区,BBC的做法令人震惊。如果学术机构不能依据诚信到世界各地进行所提出的性质访问,这将会严重损害学术机构的信誉。

自从3名学生抗议后,BBC同意以马赛克处理他们的脸部画面,但苏瑟兰认为,未来LSE的师生赴海外访问将可能面临风险。

“万象”是BBC招牌新闻节目,以深入讨论重要时事议题受欢迎,虽然LSE要求不得播出节目,但BBC仍决定今晚依计划播出这部名为“北韩秘密之旅”(North Korea Undercover)纪录片

以教授名义混进LSE学生代表团的BBC记者史威尼(John Sweeney)今天说,多数和他一起进入平壤的学生都了解并支持这个节目,LSE提出的争议点,他不能接受。

媒体报导说,除了史威尼本人,他在BBC工作的妻子及另1名记者那卡瑞斯(Alexander Niakaris)也在代表团内。

LSE学生代表团中有9人的年龄在21到28岁,1人是18岁。

BBC新闻部总监汤玛斯(Ceri Thomas)否认BBC迫使LSE学生在进行新闻调查拍摄过程中,承受不应有的人身安全风险,BBC高层主管并决定,依计划播出纪录片。

汤玛斯说,BBC唯一欺骗的对象是朝鲜政府,学生们被3度告知有记者隐藏身份随团参访,如果有生命安全风险,也不会派人随团,他们向学生们明确说明,一旦卧底的记者身份曝光,将可能被朝鲜逮捕、拘禁及驱逐出境,也可能无法回到英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