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美学者演说 马英九将揭4主轴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5日电)总统马英九明天与美西学界人士视讯会议,阐述政府如何在变动情势下引领台湾前进,揭示“达成两岸和解”四大国家发展主轴。

马总统应美国史丹福大学“民主、发展暨法治中心”邀请,明天上午将与美西学界人士视讯会议,并以“领航前进”(Steering through a Sea of Change)为题发表演说

总统府表示,东亚情势不断变动,马总统的演讲将阐述政府如何在变动情势下引领台湾前进,并将揭示“达成两岸和解”、“拓展台湾国际空间”、“发展台美安全、经济与文化关系”及“台湾的最高价值即民主的灯塔”四大国家发展主轴。

马总统在演讲中将指出,政府规划的国家安全战略将持续推动“两岸和解的制度化”,确保任何一方都不使用非和平方式解决歧见。此外,台湾要成为“世界模范公民”,提升道德地位及国际贡献,“强化国防力量”也不可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务实面对区域及国际挑战。

“达成两岸和解”方面,马总统将表示,“九二共识”使两岸在“一中”问题上找到共同基础,并由此基础出发,提出多项务实做法,即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现状,并主张“主权互不承认、治权互不否认”,使两岸建立互信,共同合作推动两岸关系正向发展。

“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部分,马总统将举出日前签署的台日渔业协议,及首度由中华民国总统出席教宗就职典礼等重大成果,显示两岸关系与国际空间互进的“良性循环”,有助于区域和平及稳定,也符合国际社会最佳利益。

在“发展台美安全、经济与文化关系”方面,马总统将说明,中华民国政府充分了解,要有实力才能获致和平;中华民国非常重视台美关系,包括美国对台军售,只有充分自卫力量,才能使台湾与中国大陆接触更有自信。

在“台湾的最高价值即民主的灯塔”方面,马总统将特别指出,主张美国应减少对台湾支持的声音是不正确的。从热爱民主、尊重人权与法治、支持自由贸易体制、甚至对篮球与棒球的狂热,台湾与美国有许多共通之处。台湾人民证明,民主也能在华人社会中蓬勃发展,并为中国大陆13亿人民带来希望之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