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案曝江泽民利益链 习近平决意动刀杀虎?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讯】 (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前铁道部长刘志军被扣押两年多后,上周获北京法院受理,择日开庭,控罪则是受贿及滥用职权,这将是中共十八大后首位受审的部级高干。不过,外界指出,刘志军案背后能牵出江泽民等人巨大利益链,习近平是否真的动大老虎,从中可检测习近平反腐败的诚意。

中共官方4月10日突然宣布江泽民铁杆刘志军案被公诉,将择日开庭审理。起诉书中说:刘志军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情节特别严重”。

对于公诉刘志军连续用了四个“特别”,被外界解读为“暗示刘志军将被判重刑”的信号,也是江泽民集团势力坍塌的表现。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刘协助一名山西女富商操控近2,000亿元铁路建筑合约(当中包括京沪高铁项目),令对方获得24亿元回佣,而这名女富商则将一批她投资开拍的电视剧女角,“送给”刘志军。此外,刘还收取部下逾1,400万元贿赂,协助对方升职。

报导认为,从公开资料看,若只是受贿和滥用职权,刘案并不复杂,不需要拖延两年才审讯,早可了结。看来刘志军案并不简单。

公诉刘志军 直点江家帮死穴

有分析人士指出,刘案贪腐只系表象,拿掉刘志军与贪污腐败无关,而是因为刘志军是江泽民人马。刘志军是由江泽民一手提拔,江泽民当政期间每到地方视察,乘坐专列都由刘志军全程陪同。此外,刘志军将铁通的资产转给了江的儿子江绵恒。

刘志军于2002年9月起担任中国铁道部党组书记;2003年3月正式就任铁道部部长。在职期间从铁路项目竞标活动中收取巨额报酬、赞助费和性利益。

2003年起主政铁道部的八年间,中国铁路网路先后两次提速,其盲目大力倡导的高速铁路网路迅速扩展,事故频频发生,很多“罪状”也已经被外媒曝光多年,但刘在官场依然“巍然不动”。

原因是,原中共铁道部一直以来为江系势力所掌控,被称之为“半独立王国”,曾拥有自成一体的警察、通讯、医院、学校系统。随着江系势力的衰退,特别是刘志军及高铁项目负责人张曙光相继落马,铁道部的贪腐黑幕才被曝光。

铁道部在刘志军落马后也走向瓦解,今年中共两会,习近平、李克强阵营砍掉了“江家帮贪腐自留地”铁道部。

外界注意到,江派的重要人物在习近平“打老虎”的反腐行动中陆续倒下。薄熙来已成死老虎,与薄熙来、刘志军大案并列的许宗衡已被“死缓”,他的倒台被外界视为江家帮在深圳经营的地盘瓦解的信号。因此有海外媒体分析,习李严惩“江派宠臣”薄熙来、刘志军,即可借此树立党内威信,对外树立清廉形象,也惩治了江派人马,可谓一箭三雕。

不过,《苹果日报》指出,正因为刘案与最高领导层有如此复杂的关系,调查人员才要小心翼翼的查证。因为任何牵涉最高层的案件,调查起来都受到多方阻挠,查到关键处还不断有人以“损害中央的威信”、“危及党的领导地位”等理由叫停。党内更有不成文的规定:刑不上中央政治局常委及其家人,多年来从没常委级的领导涉及刑事案。因此,此案一拖再拖。

报导认为,如果刘志军被控的涉案金额一如以往同类案件般被大大压缩,且不再追查更高层涉案者,则习近平口中的“老虎苍蝇一起打”,只是骗人的空话。处理刘案,或许是习近平和李克强用来恫吓原铁道部及中央部委官僚、以免他们阻挠大部委制改革的小手段而已,外界不要有太高期望!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