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自制航太镜片获突破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6日电)我国高科技设备自主再创里程碑,国研院仪科中心突破大口径非球面镜技术瓶颈,完成福卫五号航太镜片,品质与欧美先进国家并驾齐驱,可望提升国内产业升级发展。

我国福卫二号于2004年5月发射,原设定卫星寿命5年,目前已延役至7年半,之后将由国内自主发展的福卫五号接替后续任务,国内大口径非球面镜技术开发迫在眉睫。

国家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表示,大口径非球面镜多应用在航太科技、天文望远镜、半导体设备及精密量测仪器设备,属于国际间的管制性元件,价格昂贵。

航太级镜片除必备的高解像力外,还须存活于外太空高低温差及辐射的严苛环境,也要承受发射升空时剧烈震动,制作技术门槛高,目前仅英、美、日等少数科技先进国家具备开发能力。

仪科中心宣布,已突破大口径非球面镜技术瓶颈,完成福卫五号航太镜片,并完成1公尺大口径镜片开发技术,透过精密修正抛光,精度提升到奈米等级,误差只有几个分子大小,精度等级高达一亿分之一。

仪科中心说,口径越大、精密度越高,才有机会获得更清楚的影像,但是口径越大技术门槛也越高,需要具备超精密量测、超精密抛光技术、精密夹持设计及精密镀膜能力。

国研院所完成的高精度镜片制作与镀膜技术,已通过各项严苛测试,如高达15G震动测试、-35度C到+65度C共360次2000小时冷热循环冲击、地表7.5万年的辐射量集中于3天内快速累积完成的高能辐射测试,以及百格刀镀膜附着力测试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