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起 台传统市场禁宰活禽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16日电)H7N9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今天决定,行政院农委会于6月17日起,全面实施传统市场禁宰活禽,全台79处场地可合法屠宰。

疫情指挥中心今天召开第4次会议,会后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副局长黄国青表示,这项措施法源依据是畜牧法,“一公告就没有回头”,生效日是在今年端午节(6月12日)民俗节庆过后的6月17日,届时农政单位将会联合查缉私宰,违法者将遭受刑责。

疫情指挥中心并决议,实施前将密切监测是否有大批候鸟提前南迁迹象,或农政单位监测资料显示台湾候鸟或家禽检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国内出现首例H7N9的本土人类病例时等特殊因素发生,将再提前实施。

黄国青说,台湾有色鸡的每天宰杀量为33万只,其中2万只的宰杀场所在传统市场,各县市已合法屠宰场79场,场内有兽医师检查,仅基隆市、新竹市等少数地点未设场,但仍能因应传统市场宰杀活禽需求。离岛养禽场稀少,由县市政府依离岛建设计划,设置集中屠宰地点,较能符合经济效应。

经济部专门委员谢振东说,宰杀活禽列管摊商现有1051摊,较民国99年的1686摊,减少约600摊,显示消费者渐渐改变购买现宰活禽的习惯。

疫情中心指挥官、卫生署疾病管制局长张峰义说,传统市场禁止活禽,可保护鸡贩、市场其他摊商、消费者,阻止疫情扩散,是将人与禽流感病毒隔离的有效措施。

台湾迄今没有出现H7N9的动物或人类疫情,截至4月15日止,农委会采样监测鸡182场次、鸭92场次、鹅28场次、宠物鸟356件、养猪场31场次、土鸡活禽摊商监测41场次及候鸟排遗2213件,均未检出H7N9亚型禽流感抗体或病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