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屠宰政策变 监院纠正政院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6日电)监察院今天表示,行政院未能落实既定家禽屠宰管理的政策目标,衍生防疫检疫隐忧,监察院今天通过纠正行政院。

监察院发布新闻稿指出,行政院农业委员会为落实畜牧法明定的屠宰卫生检查规定,于民国92年6月20日公告食用家禽应于屠宰场内屠宰,后来多次延缓,但时限届满后,行政院再度因为特定业者团体抗争,没有秉持既定政策目标,导致管理措施一再反复,除斲丧政府公信力,助长相关业者观望心态,更衍生防疫检疫隐忧。

监察院表示,鉴于大陆在3月初爆发的H7N9禽流感疫情后,截至4月15日止,已知有60宗人类感染病例,其中13人死亡,值此禽流感疫情盛行之际,行政院允应全面检视现行家禽卫生品质管理政策的合宜性,以免类似疫病对国家安全造成不可预期危害。

监察院认为,政府推动国家民生政策之际,纵使政策规划已周全,仍难杜绝部分反对声浪,是民主政治的常态,有鉴于行政院规划传统市场禁止活禽贩售及屠宰的政策,有其防疫考量,面对类似攸关人民健康议题时,行政部门仍应秉持维护国人健康权益的立场,辅以周延配套措施,择善政而为之。

监察院今天依法提案并通过纠正行政院,并请行政院确实检讨改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