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杜洛确认胜选 委反对派抗议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卡拉卡斯16日法新电)委内瑞拉数以千计的反对派支持者今天涌上首都卡拉卡斯街头,敲打锅盆、焚烧垃圾袋并高喊“作票”,抗议已故领导人查维斯的政治接班人马杜洛获确认成为总统当选人。

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National Electoral Council)确认代理总统马杜洛(Nicolas Maduro)胜选,击败对手卡普瑞尔斯(Henrique Capriles),但卡普瑞尔斯拒绝承认败选,要求全面验票。

警方在一处地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抗议民众。

60岁的奥尔朱拉(Selma Orjuela)边敲打锅盆边说:“我们来这里,是因为他们偷走我们的选票。他们欺骗我们。我们需要卡普瑞尔斯担任总统。这是我们投票的原因,我们确信我们赢了。”

反对派计划今明两天举行更多抗议活动,马杜洛也呼吁支持者这两天示威,在全国各地“和平对抗”。

选举结果宣布后不久,马杜洛曾表示支持验票,但他现在说,卡普瑞尔斯全面验票的要求是“资产阶级的奇怪想法”。

稍早,选委会将确认的最后选举结果交给马杜洛,表示他以50.75%的得票率击败卡普瑞尔斯的48.97%,两人相差26万5000票。

最终差距比初步结果多出3万票,但这依旧是反对派挑战过去14年主宰委国的“查维斯主义”(Chavismo)的最佳结果。委内瑞拉拥有全球最大的石油蕴藏量。

马杜洛说:“我是查维斯之子。我是继查维斯之后的首位查维斯派总统,我将延续他保护穷人与独立的精神。”

这位50岁前外交部长指控反对派有“政变心态”。

不过,由于美国与美洲国家组织(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支持他的验票要求,卡普瑞尔斯称马杜洛是“不合法的总统”。

卡普瑞尔斯希望选委会计算投票机器印出的所有备用选票,他敦促支持者出来抗议,“让全世界知道我们的愤怒与怒气。”(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