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血压防中风 阿基师抗压保心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日电)名厨阿基师昨天熬夜录影今天血压飙升,由于他的母亲和岳父都是高血压脑中风辞世,他分享的“抗压防风”之道就是天天量血压。

阿基师(郑衍基)平常血压正常,今天出席一场高血压与心房颤动相关的记者会,现场测量血压值达收缩压164、舒张压111毫米汞柱,令他一阵紧张。幸好罗东圣母医院心脏内科医师曾元登表示,阿基师熬夜工作太累,有空要休息,继续注意即可。

阿基师回忆,3年前他母亲在家里看电视时,突然感到头涨而中风倒地,母亲和岳父都是高血压中风去世,后来才知道长辈常怕造成家人负担而隐忍不适或甚至忽略身体警讯,延误病情。

如今阿基师的保心三撇步是:食原味、量血压、测心颤动,他说,三餐料理食物,总共只要用1茶匙约6公克的盐巴就够了,早晚量血压,同时检测心房颤动防中风。

曾元登表示,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不整类型,也是中风的危险因子,65岁以上老年人大约5%到7%会发生,估计台湾约有20万人心房颤动,每年新增1万到2万人,高血压患者最好定期检测是否有心房颤动。

曾元登解释,高血压患者罹患心房颤动的风险较一般人高1.42倍,因为心房颤动发生时,心房丧失收缩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可随着血液至全身各处,导致脑中风和脾动脉、周边肢体动脉栓塞等,尤其女性若有高血压及心房颤动与男性相比,中风率高5倍,死亡率更高出2.5倍。

在曾元登病人中,有一名70岁罹患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王女士,某天突然右脚刺痛,数小后半条腿已呈蓝紫色,急诊确认是俗称腿中风的腿部血管栓塞,若不即时处理恐截肢。另有65岁的赵先生有高血压及中风病史,某日散步突然下腹剧痛,以为吃坏肚子,到院才发现心房颤动的血块塞在脾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