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白皮书 林中斌:未提经费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萧保祥台北16日电)大陆今天公布国防白皮书,国防部前副部长林中斌晚间分析,白皮书虽然要给外界军事透明化印象,但关键的国防经费没有提到,军队法治化也没出现其中,可能是更关键的焦点。

“全球防卫杂志”资深编辑陈国铭也持相同看法,认为中共解放军的军队透明化展现相当自信,不过军费一直没有说明。

大陆国防部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记者会,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利用”国防白皮书。

林中斌晚间接受电话访问,表示白皮书除了用字比以往精简很多外,白皮书用近1/4篇幅讲区域稳定也是看点。

他表示,这份白皮书用1个章节讲区域稳定,内容提到与9个国家进行海上演习,还包括近年来与中国关系交恶的日本,显示中共将与邻国减少摩擦,算是白皮书的重点。

与过去2008年的14章共2.9万字、2010年10章共2.8万字相比,林中斌表示,2012年国防白皮书只有5章1.5万字,“显然是习近平的文字精神贯彻”,少用空话、用字比以往精简许多。

林中斌也认为,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相比,习近平更熟知解放军事务,习近平应该有参与这份白皮书。

林中斌表示,这份国防白皮书目的是要告知外国,展现对外的交代,主要不是对内说明,因此内容不是纯军事的,而是包括外交等层面。

对于台湾来说,林中斌指出,中共的军事力量在2004年已经超越台湾,这份白皮书主要针对对象不是台湾。

陈国铭除谈到军队透明化问题外也指出,站在预防角度来说,“中共解放军已经不怕我们知道战力,表示我们要更小心。”

这份白皮书是大陆1998年发表国防白皮书以来的第8部国防白皮书,也是首部专题型的白皮书,其中首次公布大陆陆军机动作战部队人数和集团军番号,还公布大陆海、空军人数和第二炮兵飞弹别名等资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