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调日本经济成长率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6日专电)IMF今天公布最新预测值,今年欧元区经济成长率再度下修至负0.3%,但IMF对日本近来采取积极量化宽松政策肯定,上调日本今年经济成长率至1.6%。

国际货币基金(IMF)连番下修中国大陆、欧元区以及台湾等经济成长率,日本是IMF少数上调预测值的先进经济体。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为解决长期存在的通货紧缩问题,需要采取措施,进行重大改变,因此日本政府积极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设定通膨目标。

布朗夏认为,这些政策可以在短期内促进日本经济成长,他认为日本银行(央行)作法是适当的,也希望日本能够成功。

IMF今天公布4月份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估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从1月份的3.5%下修到3.3%,明年全球经济成长增速,可望提高到4.0%。

IMF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成长从原先的2种速度复苏(two-speed recovery),即开发中与新兴市场国家复苏强劲,而先进经济体复苏力道较弱,转为3种不同速度复苏,即欧元区与美国呈现两种不同复苏速度。

根据IMF预测,开发中与新兴经济体2013年经济成长率为5.3%,2014年提高到5.7%;而美国今年经济成长率为1.9%,2014年预测值提高到3%。

但IMF却再度下修欧元区经济成长率,从1月份预测今年衰退0.2%,下修为衰退0.3%,但预估明年状况可望稍微好转,改为正成长1.1%,不仅意大利与西班牙今年经济成长率预估将衰退1.5%与1.6%,连欧元区核心国家德国,今年成长率预测值也只有0.6%,不到1%。

IMF坦言,美国今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并不高,未来需要进行财政整顿,虽然“财政扣押”可降低债务压力,但这是错误的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