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息心跳快 早死风险增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6日电)研究人员警告,休息心跳率高恐会增加早死风险,即使是身体健康的人也一样。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研究人员表示,休息心跳快恐使早死风险增为3倍。休息心跳是指在不活动至少5分钟后测得的心跳。

尽管休息心跳率从每分钟60至100下都属“正常”,但研究显示,即使是在这个范围内,死亡风险仍有所不同。

相较于每分钟低于50以下者,休息心跳在51至80之间的人,早死风险增加40至50%。

每分钟81至90者早死风险增为2倍,每分钟超过90者的风险则增为3倍。

先前研究显示,中年人士的休息心跳率增快,未来较可能死于心脏病。

规律运动倾向导致低休息心跳率,然而,最新研究是在探索,这是否和整体死亡风险有关,不论健康情况如何。

几近3000名中年以下男性于1971年接受医师询问有关他们的健康和生活型态,包括吸烟和运动,并进行检查,丹麦研究人员之后开始追踪他们的健康状况。

医师还利用固定式脚踏车来评估他们的心肺功能;这些受试者于1985至86年间接受进一步检查,并记录他们的休息心跳率。

医学期刊“心脏”(Heart)刊载的报告表示,研究人员16年后查阅全国人口登记,查询这些男性是否仍健在。几乎有40%男性已于2001年前死亡。

结果显示,休息心跳率愈高,死亡风险也愈高,且和健康情况毫无关系。

计算结果显示,休息心跳率每分钟增加10至22下,整体死亡风险增加16%。

研究报告的结论是“高休息心跳率不仅是体适能不佳的标记,更是1项独立风险因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