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关注中共渗透中亚及远东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由于国内能源与资源的短缺,中共越来越多的投资于中亚和俄罗斯远东地区,以获取石油、矿产等自然资源。同时,中共对该地区的政治、经济影响力的增加,也引发美国国会及学者对区域安全的担忧。周二,美国国会就此举办听证会。

近年来,中共对非洲掠夺式的资源攫取已经引起当地人民的反弹。而现在,远东地区的俄罗斯人正在担忧,他们会成为中共的殖民地。

美众院外委会欧洲小组主席 Dana Rohrabacher:北京对外国土地的经济、政治、人口的并吞,遵循一个固定模式。

罗拉巴克议员表示,中共的对外输出通常从人员和资金开始,逐步排挤当地企业,然后发展为中共国有资本控制,最后通过掌控当地战略性部门,来影响和钳制当地政府。

专家们担忧,中共正通过这种经贸方式,对中亚与远东进行渗透,导致其区域影响力不断上升,影响西太平洋地区的战略格局。

外交政策研究所 Rensselaer Lee:这一关键地区,即使部分、间接的被中共控制,都会加强中共在地缘政治上的力量,甚至改变东北亚地区的力量平衡。

美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 Stephen Blank:中共在那里缺少竞争对手,这将对亚洲其他地区和美国造成重要的安全问题。

3月底,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是俄罗斯,并在能源与安全等方面签署多项协议,被解读为联手蒲亭,与美国暗中角力。

不过专家认为,两国的合作中充满摩擦与互相猜忌。而美国必须尽快找出应对方案,加强与该地区的往来,以平衡中共的影响力。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