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外 立委提道德责任险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17日电)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今天通过临时提案,要求政府基金委外操作时,对委外公司及人员强制投保责任险,降低道德风险。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上午邀请相关单位,报告“提升基金管理绩效之检讨与改革专题报告”。

对于劳保基金提出“禁买冷门股”,中国国民党籍立委赖士葆质疑“笑死人”。他认为,市场干预越少越好,不能这样管、会越管越糟糕,应该让基金操作人放手去做。

铨叙部长张哲琛答询时说,退抚基金不会禁买冷门股。行政院劳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芳煜说,将再做检讨。

赖士葆随后提出临时提案指出,政府各类基金为追求较高报酬,常有委外操作机制,但也因为要求高报酬率,而产生委外投信人员的相关弊端,例如去年发生的盈正案,有产生道德风险的危机。

他认为,如果能采取道德风险的保险制度,则可兼顾高报酬率与风险,因此提案要求各主管单位1个月内,评估对委外操作公司及人员,予以强制“责任险”。

赖士葆说,如果有类似的“道德责任险”,就不需要再禁买冷门股。

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俪玲支持这样的做法,她说,金管会正研议中,但目前台湾没有产险公司有类似商品,必须进行计价、精算与相关行政配套的研议,让市场上出现商品可以购买。

她说,国外类似产险也是责任险的型态,只要是医生、律师等有认证、执照的职业,或是契约上的失职等都可以赔偿。她表示,四大基金如果有需求,金管会将配合办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