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陆重启IPO恐拖累股市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国大陆2012年底停止审批首次公开募股(IPO),并剔除不符条件的申报企业,但近来某些迹象显示,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可能重启IPO大门,引发财金界对未来陆股表现的担忧。

去年底,大陆证监会停止审批IPO、并剔除不符条件申报者,以重振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但上述剔除行动,被投资者和分析师指责过于宽松。

不过,大陆官方新华社最近却接连发文呼吁当局重启IPO审批,让企业IPO“批量发行”(整批集中发售),引起市场揣测IPO大门可能重启。

华尔街日报引述市场人士谈话认为,大陆证监会重启IPO可能进一步挫伤本已脆弱的大陆股市人气。今年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下跌3.3%,而道琼指数和日经指数都强劲上涨。

15日公布的大陆经济数据也不乐观。截至3月31日的第1季,大陆国内生产毛额(GDP)年增7.7%,低于2012年第4季的7.9%,也低于许多经济学家的预期。

2012年12月底,大陆证监会要求相关保荐和顾问机构对申请上市企业加强财务状况的检查,剔除不符合条件的申报者,同时要求保荐和顾问机构对申报企业财务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截至上月底,大陆882家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中,有162家企业的审查终止,比例约18%,但投资者此前预估停审的企业会多达400家。

多家研究机构的分析师都认为,大陆证监会停审企业数量低于预期,将导致股市短线继续下挫,而短时间内让多家企业同时IPO并非好的决策,因为会引发市场不安。

相关文章
评论